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科学城隧道工程一标段进洞施工 建成后可缓解大学城隧道、双碑隧道交通压力
05-19 17:3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9日,由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科学城隧道工程一标段项目正式进洞施工。该项目计划工期54个月,项目建成后,能够缓解大学城隧道和双碑隧道的交通压力,将进一步串联起高新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璧山等区县,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

科学城隧道工程西起坪山大道与渝遂高速相交的西山立交,往东穿越中梁山山脉,止于内环红槽房立交接沙坪坝区天梨路,线路全长6.8公里,计划工期为54个月,工程总投资40亿元。一标段项目工程范围包括坪山大道(西山立交)工程和科学城隧道工程,线路全长3.47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时。

“科学城隧道属于特长隧道,全长约4.1公里,我们承建隧道施工段全长2375米,其中Ⅳ、Ⅴ级围岩约占隧道长度的72%,是本标段控制性工程。”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隧道洞口段属于Ⅴ级围岩加强段,以泥岩为主,风化程度较高,围岩易产生坍塌;岩溶、岩溶水及断层破碎带,不确定因素多,施工难度大;隧道主线左右线均以上跨形式与成渝客专隧道斜交(斜交角度约35°),最小竖向净间距为17.793米。为此,项目管理团队主动与成都铁路局相关部门、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沟通交流,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及超前探孔等手段,加强监控量测,及时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了工期,确保项目早日建成通车。

科学城隧道工程是重庆快速路一联络线上重要交通节点,也是科学城骨架路网中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串联起高新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璧山等区县,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对完善主城西部路网、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经济绿色、协同、和谐、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