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牛粪、快递箱……生产生活中的这些废弃物去哪儿了?
05-19 17:22: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固体废弃物,是指人类在生产、消费、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固态、半固态废弃物质通俗地说就是“垃圾”,主要包括固体颗粒、垃圾、炉渣、污泥、废弃的制品、破损器皿、残次品、动物尸体、变质食品、人畜粪便等。它们或多或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你可知道这些固体废弃物都去哪儿了吗?

5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暨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走进巴南区,揭秘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利用。

钛石膏

变废为宝再利用

1.jpg

钛石膏是生产钛白粉过程中产生的废渣,排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污染环境。

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园区的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钛石膏堆放占到堆场库容的90%左右。

为加快推进钛石膏综合利用,去年11月,该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投用了钛石膏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利用回转窑低温干燥设备,钛石膏成品的水分可控制在15%以下,可销售给重庆周边的水泥厂,实现变废为宝,达到资源综合利用目的。

项目设计能力年产烘干钛石膏30万吨,截至今年3月,该公司外销烘干钛石膏65855吨。

牛粪

变成了有机肥

2.jpg

在位于巴南区重庆光大(集团)有限公司的奶牛养殖场,每年有1.2万吨粪污产生,而这些固废均转为了有机肥,可用于水果种植、园林绿化、蔬菜种植等等。

据重庆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别应堂介绍,该公司位于巴南的生态牧场是农业部两病净化创建场、种养结合及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场,目前存栏奶牛1800余头。

“鲜牛粪通过固液分离机、叠螺机进行粪污和尿液分离,尿液污水经过处理后,进入市政管网达标排放。”巴南生态牧场环保经理李伟说,干粪则有直接销售和沤肥两种方式出售。

沤肥主要是在干粪中加入菌种、糠粉等辅料,进行翻动搅拌,使料堆发酵,当料堆高温发酵后,基本实现了无害化,发酵30天左右即可粉碎包装,等待出售。

“我们现在年生产销售有机肥10000余吨,销售收入约600万元。”李伟说。

快递箱

一个可以循环使用20次以上

3.jpg

全身透绿,大小一致,收获即回收,如果你经常网购,也许见到过这样一个快递盒。在重庆京邦达物流有限公司,它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清流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在该仓库快递分拣中心,也采用了可回收利用的纸袋。作为京东集团在重庆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电子商务、快递、货物运输、仓储服务等。“为助力‘无废城市’建设,我们通过青流计划,打造物流包装的全新回收体系,通过可循环快递清流箱的使用,对环境零污染。”据该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一个清流箱正常可循环使用20次以上,破损后可无限次“回炉重造”,相比传统纸箱可节省30%以上。

目前,平均每天使用清流箱400个,每年实现节约新纸箱约50吨,进而减少快递垃圾的产生。

新闻多一点>>

聚焦生态环境治理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

据了解,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人大常委会于3月29日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重庆贯彻实施固废法的情况开展检查。同时,结合全国人大工作重点,全国人大代表年中调研活动采取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相结合进行。

此次专题调研,代表们将分成2个小组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分别赴渝北区、长寿区和万州区,巴南区、江津区和大足区开展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包含固废处置的方方面面,如长寿工业园区,渝北洛碛餐厨垃圾处理,万州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巴南牧场畜禽粪污利用,江津生活污水污泥协同处置等等。

当天实地调研后,在巴南区召开会议,听取巴南区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听取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基层执法人员代表意见建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