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科技创新:这家渝企自主开发生物医药技术有望开创肿瘤早诊新局面
05-19 16:57: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60截图20210519165834461.jpg

日前召开的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明确科技创新主攻领域,创造更多科技供给,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5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在重庆,就有这样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其自主开发的超微量纳米磁珠核酸捕获技术,与日本、美国、德国以及国内市面上同类产品相比,捕获量可高出10-20倍。凭借这一科技创新技术,该公司有望开创肿瘤早诊新局面。

分子诊断渐成肿瘤早筛主流技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占全球比例23.7%。其中,中国死亡病例300万例,占癌症死亡总人数30%,位居全球第一。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曾预测,近几年肿瘤病人总数在发展中国家将增长73%,相比发达国家多增长出29%,所以21世纪可能是癌症爆发的时期。但是,国内肿瘤早期筛查率低,仅有10%,而美国则已达38%。加之目前肿瘤诊断缺乏先进技术,导致早期检出率低、耗时长、患者体验度差,因此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早筛早诊显得格外重要。

从技术水平来看,分子诊断一直维持在25%左右的行业增速,是IVD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子行业,并逐渐成为肿瘤早筛、传染病快诊领域最依赖的主流技术。

360截图20210519165847014.jpg

重庆企业自主研发产品远超欧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重庆高圣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肿瘤早期诊断纳米磁珠超微量核酸捕获试剂盒系列产品(吉源诺德TM)”,由其首席技术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指导研发,可用于肿瘤早筛。

“这一技术国际领先,能超高效捕获和富集特殊微量DNA/RNA样本,与日本、美国、德国以及国内市面上同类产品相比捕获量可高出10-20倍。”重庆高圣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勇介绍,该技术还拥有样本适用广泛,包括血液、粪便、尿液、拭子、组织样本等优势。基于该超微量核酸捕获技术,结合下游PCR技术,可进行超微量肿瘤早筛(外周血ctDNA、尿液DNA、粪便DNA)、肿瘤甲基化早诊及传染病病原体核酸快检产品的开发。 吉源诺德TM产品包括高纯度质粒快速提取试剂盒、无内毒素高纯质粒快速提取试剂盒、酵母高纯质粒快速提取试剂盒、RNAblood超纯全血快速提取试剂盒、细菌基因组快速提取试剂盒等33个系列。

目前,高圣医药在研产品管线布局在血清ctDNA肿瘤早筛、尿液/粪便超微量DNA肿瘤诊断、重大传染病多重PCR联检等技术,填补了国内肿瘤及传染病等重大疾病的早诊及快诊空白。该项技术还获得了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生物医药行业成长组一等奖以及全国总决赛优秀奖。

360截图20210519170145933.jpg

深耕科技创新企业已有百余项专利

“高圣医药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创新、坚持科技转化、坚持产学研合作,专注于科研技术服务、肿瘤早诊快诊分子诊断产品开发、创新生物药筛选、药物成药性评价、生物医药研发CRO服务以及全球生物医药技术转化。”周勇介绍,该公司拥有7名海外院士及千人专家领衔组成的顾问团队,以及包括医学、药学、生物学、材料学等在内的多学科背景研发团队,同时拥有发明专利100余项,商标40余项。

围绕“健康中国”目标,高圣医药提出了肿瘤早防、早诊、早治的战略目标,不断努力开发出一系列肿瘤早期诊断产品,并在肿瘤早期诊断、快速诊断的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当然,这家企业在研发初期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研发团队的组建、核心技术的攻克等。但是团队所有成员都从未想过放弃,一路咬牙坚持,夜以继日的重复试验,不断查阅最新资料,调试各种参数,才终于拥有了今天的成绩。

不仅如此,高圣医药其他核心技术CRISPR-Cas9/13a基因编辑系统、纳米量子点荧光标记等技术也将用于肿瘤早期快速诊断产品、传染病病原体快速检测产品开发。公司旗下拥有PCR专业级研发平台,具备多重PCR技术及甲基化特异性PCR检测核心技术,应用于多种病原微生物联检及癌基因分型鉴定。高圣医药旗下的威斯腾生物作为重庆市首家成功研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企业,已获欧盟CE认证,并提供给重庆市及全国20余个各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中心免费使用,荣获了“重庆市十大特别贡献企业”的称号,展现出了良好的社会责任。

同时,高圣医药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企业、中关村生物医药公共研发检测平台、重庆市生物医药检测共享平台、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重庆市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发展联盟共享平台。

该公司历来注重高端科研人才的引进和差异化研发思路的定位,一直保持着前沿发展眼光、战略意识和持续学习能力,积极参与国际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相关合作,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的多个项目已经开展实质性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