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像蛇却不是蛇!现身缙云山的它是?
05-17 14:57:01 来源:北碚发布

北碚发布消息,小布日前从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保护区内首次采集到一条脆蛇蜥活体,并被确定为《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保护动物的“哈氏脆蛇蜥”。

这个小家伙其实不是第一次在缙云山露面了。早在2014年4月,就有市民在缙云山拍到过一张脆蛇蜥的照片,但由于线索极少,且脆蛇蜥行踪隐蔽,在这之后,一直不见其踪迹。时隔7年,脆蛇蜥于本月13日早上才再度现身。

图片

“爬行动物害怕症患者”请速速撤离!“爬行动物害怕症患者”请速速撤离!!“爬行动物害怕症患者”请速速撤离!!!

图片

2014年现身缙云山的脆蛇蜥,但人们当时并未采集到活体。(资料图片)

通过镜头我们可以看到,这条脆蛇蜥正在草坪上愉快玩耍。乍一看,它长得既像蛇又像黄鳝。再仔细一看,小家伙竟然还会对着镜头眨眼睛“卖萌”,甚是可爱。

图片

此次拍摄到的哈式脆蛇蜥全身图

采集到脆蛇蜥活体后,缙云山保护区管理局立即联系两栖动物相关专家,一起前往西南大学医院进行鉴定。通过X光扫描以后,大家对其脊椎进行了仔细判断,一致认为它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哈氏脆蛇蜥。

图片

哈式脆蛇蜥的X光片

可能很多布丁会很好奇,脆蛇蜥长得那么像蛇,专家是怎么认出它来的呢?小布这就邀请专家来给大家划重点~

NO.1脆蛇蜥通体光滑,没有鳞片,蛇却有鳞片。NO.2蛇的身体是圆形的,而脆蛇蜥身体呈方型。NO.3脆蛇蜥有眼帘,可以眨眼,蛇类没有眼帘。NO.4脆蛇蜥和其他蜥蜴物种一样,可以断尾再生,蛇类却几乎都不会自行断尾。

图片

哈式脆蛇蜥头部特征

在脆蛇蜥家族,也是有不同品种的,那专家又是怎么确定这个小家伙来自哪个家族的呢?

重庆市动物学会理事、两栖爬行动物专家罗键说:“国际上通用的鉴别脆蛇蜥的手法,就是看它的前后肢之间,身体脊椎骨的块数。如果有50块到54块,就是哈氏脆蛇蜥,如果有55块到58块,就是另外一个品种,叫卢氏脆蛇蜥。”

罗键还说:“7年前,缙云山里拍到的是一条雌性脆蛇蜥的亚成体,而这次拍到的是一条雄性成体,这说明脆蛇蜥这个物种在缙云山有非常稳定的种群。”

图片

专家细数脆蛇蜥脊椎块数以便确定它的“身份”

据介绍,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动物1071种,其中,爬行动物21种,列入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珍稀动物有13种。蛇蜥物种的发现,丰富了保护区的动植物名录,也为当地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依据。

目前,缙云山管理局已在脆蛇蜥栖息地附近放生了这条脆蛇蜥。

原标题:像蛇却不是蛇!现身缙云山的它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