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颜更有才 这个女生宿舍全员考上同校同专业研究生
05-17 11:06: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10517124109_副本.jpg

△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通信专业的许满青(左一)、邹建(左二)、杨紫媛考入了同一高校同一专业。

在大学校园里,全员考研上岸的“学霸宿舍”并不少见,但全宿舍考取同一高校同一专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刚刚过去的考研季,来自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通信专业的三名女生全员上岸,并考入了同一高校同一专业。如今,在充满离别的毕业季里,她们已经开始憧憬着一起读研,继续延续这份闺蜜情。

全宿舍考取同一高校同一专业

nEO_IMG_1.jpg

这样一个“学霸寝室”究竟如何炼成?在大学校园里,她们又是如何从普通室友相处为闺蜜,一起实现梦想、共同进步?

在重庆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南十六b2-511宿舍,这三名大四女生分别是许满青、杨紫媛和邹建,其中,许满青来自河南周口,是宿舍里唯一一位外地大学生。

不仅仅是考研阶段的相互鼓励,在整个大学四年里,她们都始终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作为理科生,我们三个都习惯理性思维,来到这个专业就只想好好学下去,学习上我们会互相分享资源、分享期末考试重点,尽管在同一班级会面临班级排名、奖学金竞争,但我们都是毫无保留地分享,公平竞争。”杨紫媛介绍,在宿舍里,拿到最多奖学金的还是邹建同学。

nEO_IMG_3_副本.jpg

△三人获得的奖学金证书和荣誉证书

在本科期间,许满青曾获得三次综合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自强不息立志成才个人和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杨紫媛获三次综合奖学金,以及优秀毕业生、优秀心理委员、优秀班干部;邹建获三次综合奖学金、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单项奖学金以及各类荣誉证书。

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大三时,三人决定考同一所学校同一个专业———重庆邮电大学电子与通信专业,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将这份珍贵的闺蜜情继续延续下去。经过一年多努力备考,三人最终达成这一目标,成功考研上岸。

互相帮助彼此的弱势学科

杨紫媛回忆,考研期间,除了资源共享,她们也通过互相竞争来促进对方学习,比如将专业题的难题发在群里互相讨论,看谁最先给出答案。

“很多同学考研可能早起晚睡,但我们会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进度来调整,效率高的时间点并不是一定要早起到图书馆,相反我们每天都是10点左右才到图书馆,偶尔该出去放松一下就放松放松,给自己安排适量的学习任务,今天没有完成也不要过多懊恼,第二天尽量补上。”如果经常没有完成任务,就需要反思是任务布置过多,还是自己没把握好时间。

此外,三个人在学习方面优势各有不同,会互相帮助彼此的弱势学科,“比如,我和邹建的英语相对弱一些,许满青就会分享她的学习方法,让我们从长难句、单词开始慢慢跟上来:数学是邹建的强项,她会指导许满青换个思路来思考题目……”

生活中是形影不离的闺蜜,但进入学习状态,她们更习惯独自学习。“我玩心比较重,如果身边有熟悉的人在,就会影响学习效率,因此进入图书馆,我们其实都是分开坐着学习的。”许满青认为,选择自己舒适的氛围去学习,也会事半功倍,结束后大家会一起吃饭,分享自己的学习过程,互相加油打气来放松心情。

备考也曾进入瓶颈期

nEO_IMG_4.jpg

尽管最终全员达成目标,但她们的备考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杨紫媛告诉记者,报考院校会在研究生网站分享往年真题,却没有提供答案,“我们从网上搜罗各种答案都不准确,常常不确定这道题是不是这样解答,心态上其实会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今年有两三千名学生和她们一起报考同一专业,许满青表示,“大家压力都很大,尤其进入10月,感觉学习进入瓶颈期,又临近考试,感觉要学的知识还没有学完,当时我就想肯定是考不上了。”

在互相鼓励也没能缓解焦虑的情况下,她们一起找到辅导员寻求帮助,“辅导员和我们谈心后,分析我们对自己的初试目标定得过高,应该适当降低目标,别给自己太大压力。”许满青说,在降低初试目标后,大家又重新恢复信心,学习效率也很快提升起来。

从普通室友到无话不谈的闺蜜

许满青是宿舍唯一一位外地学生,刚开学时完全听不懂重庆话,为了照顾她,两名室友便约定在宿舍只能说普通话,甚至在班上也会提醒其他同学尽量说普通话。

“我的室友都很细心,杨紫媛是班上的心理委员,她总能关注到别人的小情绪,刚开学担心我融入不了大学生活,就带着我参加校运动会啦啦操队;邹建是典型的重庆女孩,热情开朗,在生活各方面也照顾着我们。”许满青说,自己很喜欢重庆这座城市,也庆幸能遇到这样志同道合的室友并成为闺蜜,未来期待能继续在一起学习、工作、生活。

杨紫媛回忆,刚开学时,许满青从来不主动和大家交流,遇到问题就只想着联系在河南老家的同学。“大一在宿舍,她打电话向老家同学求助,说自己听不懂重庆话,不知道该怎么问路,一边打电话一边哭,我在一旁故意不开口,就是希望她主动找我帮忙。”

没想到,许满青还是通过老家同学来求助,杨紫媛只好耐心劝说对方,“远水救不了近火,你们这样一直帮助她,她永远不会成长起来,从那之后许满青才打开心扉,和大家慢慢熟悉起来。”

而邹建是大一结束后才搬到这间宿舍的,“一开始我其实不太习惯突然到来的新室友,但相处久了,才发现她特别会照顾人,在学习、生活上总是一遍遍督促着我们。”

在邹建看来,搬去和她们同一间宿舍后,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也就更多了,大家有问题会一起讨论,有资料也会一起共享,“有了她们的鼓励后,会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而是有姐妹支持的,大家有什么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都会在一起分享。我想,遇到满青和媛媛应该是我大学最幸运的事情了,有了她们,我的大学生活才会这么丰富和愉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