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延迟退休是因为养老金不够发?上海人社局长辟谣:不需要担心,今年继续涨
05-17 14:01:01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今天上午举行的“2021上海民生访谈”中,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在谈到延迟退休话题时表示,延迟退休有利于科学配置人力资源,要相信国家会采取非常严格的论证、比选,用科学的办法来确定方案。

现行退休年龄已不完全匹配社会发展状况

延迟退休是重大民生政策,近年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延迟退休绝对不仅仅是因为养老金不够了,这是简单化的。养老金从全国的余额和战略储备来看,都进行过测算,到2035年也没有问题。而且我们国家还有这么好的发展势头,这是不需要担心的。”赵永峰说。

他表示,延迟退休主要要考虑到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我国人均预期的寿命在提高,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从建国初期的40岁左右提高到2019年77.3岁,与退休年龄直接相关的城镇居民的寿命超过80岁,上海户籍人口预期寿命83.6岁,“延迟退休年龄有利于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比如说我们退休过早,其实是人力资源的浪费。”

同时,我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也必须要应对,老龄化趋势带来就业年龄段人口的减少。人口受教育的年限近年来也在增加。此外,我国的劳动力结构也已经发生变化。“我们现在法定退休年龄是1951年国家颁布的,70年没有做过调整,实际上是应该调整的。比如现在女职工50岁退休、男职工60岁退休,确实和现在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口发展情况不完全匹配。”

“这个调整,我们一定要相信国家肯定要采取非常严格的论证、比选,用科学的办法来确定方案。”赵永峰说。

增加的养老金5月18日到账

赵永峰介绍,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21年1月起,本市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对象为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都包括在内。企业退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将在5月18日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将在6月20日发放到位,增加的养老金都会从1月起补发。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采用统一的调整办法,具体办法为:一是定额调整,所有退休人员都一样,每人每月增加70元;二是挂钩调整,以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3%,其中企业退休人员以本人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以同职务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为基数;三是为了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继续对2020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退休人员再增加20元。

举例来说,企业退休人员李先生今年73岁,去年12月本人月养老金5000元,此次其可增加养老金的标准是:一是定额增加70元;二是与本人养老金挂钩增加150元;三是高龄人员倾斜增加20元。三项合计,李先生今年可增加 240元。

赵永峰提醒,疫情期间,建议退休人员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前往银行、邮局营业网点集中领取。

原标题:延迟退休是因为养老金不够发?上海人社局长辟谣:不需要担心,今年继续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