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玩转”数学!第四届重庆数学文化节决赛举行
05-16 16:4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6日,第四届重庆数学文化节圆满落幕,来自重庆中心城区及区县100多所学校的决赛小选手齐聚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旭学校,一起体味数学的乐趣。

“十八般武艺”精彩绝伦

24点作为数学文化节传统项目,已经连续举办六届。个人赛、团体赛、平板赛、抢答赛等环节依然精彩,让现场观众享受到了一场手脑并用的速度与激情的盛宴。

玉带山小学6年级的张耘豪,从2年级就开始参加24点比赛,在当天的比赛中拿到了890分的高分,“最开始只是因为爸爸说,可以通过这个游戏练数感,但渐渐地,我是真正喜欢上了这个数学游戏。”

张耘豪说,要想保持速度和正确率,必须每天练习。“我现在不仅练出了数感,做计算题感觉特别轻松,而且和同学玩一些数学相关联的游戏也特别厉害。”

魔方项目指尖纷飞的速度让观众眼花缭乱,竞争异常激烈,一等奖成绩遥遥领先全国魔方水平。赛事也得到了ICA专业魔方团队的专业技术支持。

文化节数独项目的比赛得到了北京数独运动协会的大力支持,作为世界智力谜题联合会授权的唯一中国会员,北京数独运动协会为赛事提供了赛题系统支持。

七巧板比赛运用AR图像识别系统,自动判定拼图对错,科技感十足。被称为“中国的难题”的三国华容道和数字华容道也成为比赛一大看点,一场手脑大战激烈上演,看的是手速,拼的却是思维。

多形式创新定义数学

此次活动由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重庆市教育文化研究会主办,少年先锋报、大帝教育集团承办。历时半年,参与初赛的小学生超过20万人。

决赛选手通过校园落地赛、网络初赛、社会选拔等各渠道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在24点、数独、速算、魔方、华容道、七巧板、九连环、数学建模(论文)、数学家故事演讲、“我会讲数学”等12个项目进行比拼。

本届数学文化节新增的“我会讲数学”项目,让学生不仅学懂数学,理解数学,还要表达数学,对知识掌握做到真正过手,更是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能力方面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建模论文项目中,收到了许多优秀选题论文,如《道路的优化选择对于节约燃油的模型》、《家庭作业的“时间管理成效”》、《妈妈穿多高的高跟鞋最好看》、《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商场如何控制人流》等等,小选手研究的课题来源于生活,具有现实意义。

在决赛答辩现场,评委一系列“犀利”的提问,答辩学生也给出了精彩回答。专业评委对小选手给出了非常中肯的评价,让小选手们受益匪浅。

经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数学文化节为全市学生提供了了解数学、应用数学、展示自身才能的平台,同时,在校园内营造了热爱数学、钻研数学的氛围,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使更多的孩子都能参与其中、收获其中,充分感受数学的无尽乐趣与无限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