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这件大事情,重庆正全力以赴抓紧做实
05-16 13:16:02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让创新成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持续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盯紧做实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获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入选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科技创新政策利好不断;

政策利好转化为发展利好、市场利好: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超6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5%左右,跻身全国数字经济第一方阵;

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6%,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7位、西部第1,迈入全球城市创新集群百强、全球科研指数排名百强,创新生态持续向好。

未来已来。抓紧做实科技创新这件事关重庆“十四五”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大事情,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集中力量打造科技创新“加强版”,重庆快马加鞭、奋力前行。

图片

▲俯瞰西部(重庆)科学城。图源重庆日报

聚合力造生态

良好发展环境是推进科技创新的土壤。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强大合力,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抓紧做实优化创新生态这个主任务,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强化人才激励政策,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当前,重庆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各类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动作为,各类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使命,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蔚然成风。

以创新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近年来,重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一系列新机遇,聚焦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目标,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目前,重庆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跃升到全国第7位、西部第1,全球城市创新集群排名第77位,全球科研指数排名第79位。

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近年来,重庆累计引进中科院、北大、清华等知名院所创新机构89家,获批建设运行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去年底全市入库科技型企业26371家,同比增长55.9%,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222家,成为重庆引领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人才是第一资源。重庆积极用平台聚才、用政策引才、用服务留才,2019年,《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出台;2020年,重庆实现博士后招收人数、设站数量、国家重点资助项目三个“倍增”;今年4月,重庆完善出台“塔基”“塔尖”政策;1-4月,重庆新招收博士后238人……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加快引进和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领军人才,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更好支撑科创中心建设。

图片

▲两江协同创新区在建设中将科技与产业、生活、山水融为一体。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建平台植沃土

创新平台是各类要素汇集之地。重庆着力搭建创新平台、厚植创业沃土,加快构建“一城多园”创新体系,培育各类创新平台。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重庆科技创新的重大平台,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

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事关重庆全局、事关长远发展。重庆将2021年确定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项目建设年”,抓紧做实这个创新主平台,不断丰富完善“一城多园”模式,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西永综保区等“金字招牌”,中欧班列(重庆)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个开放平台通道,重大、重师、重庆医科大等高校,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为科学城拿出了最好的创新资源。

一年多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势头良好,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去年,科学城引进中国电子重庆信创产业示范基地等项目131个;今年一季度,科学城新签约正式合同项目40个、投资额473亿元,同比增长4倍;4月15,科学城107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工……各类生产要素加速向科学城汇聚,让“金篮子”装进“金鸡蛋”。

作为重庆“一城多园”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两江协同创新区围绕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协同,让技术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目前,北京理工、西北工大、同济大学等35家高校院所相继入驻,长安、京东方等大企业与入驻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建成科技研发平台80余个,吸引研发人才1000余人,其中院士团队12个,博士近400名,培育孵化企业36家,成为重要的创新集聚地和策源地。

同时,重庆各地的高新区正加速成型:重庆高新区启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科技创新小镇等综合体,璧山高新区着力创建“1+3+N”科技创新体系,永川高新区强化“产城职创”发展路径,荣昌高新区建成全国唯一无菌猪试验基地……2020年,重庆4个国家级高新区以占全市0.6%的土地贡献了12.4%的GDP。

图片

▲重庆高新区科学谷的一期工程。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目前,重庆拥有高新区和经开区等创新园区41家,各类特色产业基地77个。两江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园、经开区的物联网示范基地以及铜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示范园、江津园区的粮油加工产业、垫江园区的装配式建筑产业、秀山园区的中医药等各类特色产业基地,创新资源不断集聚,呈现出“众星拱月”的良好态势。

强优势彰特色

科技创新要形成突破,就必须立足实际、突出优势、彰显特色,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明确方向、重点突破。作为制造业重镇,“十四五”时期,重庆将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向“制造强市”迈进。要抓紧做实产业创新这个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以科技创新带动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探索具有鲜明重庆特色的创新之路。

激发各类企业创新活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市场主体成为重要创新策源地,以此带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和空间拓展。

5月10日,第五个中国品牌日;当日,长安汽车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中国汽车工业迎来属于自己的世界性品牌。长安汽车CS95、UNI-K等车型搭载创新研制的智能化的交互系统,一上市就受到热捧,创造产值300亿元,同时带动上下游配套产值1500亿元;重庆金康赛力斯与华为联合打造“智能汽车”,几天的预订量就超过3000辆……

坚持不懈的创新升级,为“重庆造”汽车注入源源不绝的澎湃动力。

图片

▲重庆高新区联合微电子中心解决我国光芯片企业的“卡脖子”难题。龙帆 摄/视觉重庆 

抓紧做实科技成果产生转化应用这个主抓手,加强科技供给和需求对接,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

成立不到一年,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就汇集了一支300余人的全球顶尖Micro LED高层次研发团队,完成700余项有效全球专利提案、130项国际PCT专利提案;去年智博会签约的比亚迪动力电池全球总部落户重庆,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实现量产;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与重庆携手打造的联合微电子中心,攻克180纳米硅光工艺开发与PDK技术,发布了全球首个“紧凑模型版”硅基光电子工艺开发包,填补了国内空白……

持续创新,成效显著。今年一季度,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9.1%和43.4%,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9.1和11.8个百分点,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近年来,重庆充分发挥制造业底子厚、产业门类全的优势,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把应用创新、企业创新的长板做长,走差异化创新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重庆创新产业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37.9%、55.7%。

图片

▲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智能焊接车间生产忙碌。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健机制促改革

健全体制机制,为创新提供有力保障。重庆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促进技术、资本、创新生态协同发力。

围绕创新制度供给,重庆相继出台“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既为科技创新明确了方向,又用政策“组合拳”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例如人才机制创新,重庆不断完善“1+10”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方案,畅通特殊人才职称评定“绿色通道”;出台《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文件,大力招才引智;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分配改革试点,科技成果完成人享受奖励最低比例提升至70%……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涌入重庆,“人才红利”持续释放。

再如金融政策支持,重庆投入“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壮大发展。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目前已为5336家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近90亿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近67亿元;发布《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13项新举措,加大税收政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近年来,重庆相继建立种子、天使、风投三支政府引导基金,累计组建子基金89支、基金规模超27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超1300个次、投资金额超160亿元……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要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不断强化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打造科技创新“加强版”,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原标题:这件大事情,重庆正全力以赴抓紧做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