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重大联合重庆美术馆培养研究生结硕果!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揭幕
05-16 14:27: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jpg

开幕式现场

5月已经过半,这也意味着莘莘学子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来临。在这个特别的时刻,一个象征着学有所成、硕果累累的展览也拉开了帷幕——5月16日上午,“芬芳桃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正式开幕。

这是重庆大学与重庆美术馆在中国画研究生人才联合培养、研究生创作研究方面深入合作结出的硕果,也是“重庆大学·重庆美术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挂牌成立后举办的首次展览。

去年12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曾报道,重庆大学和重庆美术馆签署协议,将在研究生培养,尤其是中国画研究生创作研究方面展开多项深入合作。当时,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承康就曾表示,希望通过合作好好利用重庆美术馆这座宝库,为重庆大学的艺术教育学科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动力和资源。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美术馆书记、常务副馆长邓建强也直言,双方将在人才、项目、资源方面都实现共享,都更上一个高度。本次“芬芳桃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可以说就是对联合培养成果的一次检验。

33.jpg

展览现场

走进设在重庆美术馆二楼的展厅,记者发现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主要分为3部分: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导师作品和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作品。其中,研究生的中国画创作和书法作品共有50幅。据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的李雅梅教授介绍,这些作品出自王丽、方大维、殷媛媛、刘倩、姜潇、刘孟君、曾强鑫7位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2010届毕业研究生之手。“中国画的创作题材以人物画和花鸟画为主,表现技法有工笔、写意以及材料研究等。”

“可以说,每幅作品都有同学们独立的思考和独特的视角,”在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相比普通展览,本次“芬芳桃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的一大特别之处就是,每幅中国画作品旁边除了作品名称、作者名字等简要信息之外,还专门附上了创作说明,为观众详细解读了作品创作的整个过程,通过这些文字可以清晰明了地看到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态度和艺术实践能力。

22.jpg

每幅研究生作品旁都附上了创作说明

比如,王丽带来的《新虢国夫人遊春图》到底“新”在何处?她就在《创作构思》中作了详细解释。据王丽介绍,这幅作品自己构思于2018年10月。“创作之初,偶然在学校艺术楼教室看到国画系学生在专注地临摹古画,这一课程对于国画学习者是必须经历的。”王丽想起了自己在上这门课时的专注,发觉自己学习生活中出现过无数次的绘画场景从没记录过,“我就有了以画者为主体,记录自己日常绘画场景的想法。”

不仅如此,记者还在现场偶遇了生动一幕:展览刚开幕不久就已经有老师和家长一起带着孩子走进展厅,在一幅幅作品前临摹、学习。

针对本次展览,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承康直言,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实现以展促教、以展促研,“艺术要和社会经济生活相结合,我们今后可能还会考虑升华一下,在接下来的合作中进一步实现以展促销。”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书记、常务副馆长、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邓建强也告诉记者,本次展览呈现的数十件作品是这些学子对自己三年研究生学习的汇报总结,呈现了高校美术创作的无限活力和优秀水准,展现出高校美术教育的学术成果和年轻人的艺术生命力。“更重要的是,本次展览深化了高校与美术馆交流合作,推动高校艺术研究和创作面向更广大的公众,接受社会的直接检验与反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