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关联!江苏、武汉龙卷风或处于同一天气系统
05-16 15:32:58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这两次龙卷风同日出现是有一定关联的。”5月14日,两场龙卷风先后席卷江苏省苏州市、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地区。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黄志刚对健康时报记者说,每年春夏之交是包括龙卷风在内的强对流天气高发时期,此次江苏、武汉同日遭遇不同程度的龙卷风灾害,两地面临相同的锋面雨带,是在相同的天气背景下发生的。

龙卷风与台风不同,内陆城市也会遭遇

“整个房顶全部被掀了,卷帘门被风吹跑,把车子的天窗、挡风玻璃全都吹烂了。”5月14日20时,一场龙卷风席卷武汉部分地区,受灾商铺老板介绍,此次遭遇龙卷风,店铺损失达二三十万元,所幸店内人员无伤亡。据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最新消息,截止15日4时30分,武汉因灾死亡6人,受伤218人。

\

受灾现场。受访者供图

武汉大学学生小宁(化名)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之前他觉得武汉天气一直比较温和,只有在夏季多暴雨,往往造成比较严重的城市内涝。除此之外的龙卷风等自然灾害在过去两年中似乎并未发生。

对此,黄志刚表示,大众普遍认为龙卷风和台风类似,只会在沿海城市发生,然而事实上,虽然龙卷风最大风力可以达到台风的风力级别,但二者是完全不同类型的天气系统。

“龙卷风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和冰雹、雷电、短时雷雨大风属于同一类型,只是表现形态不一样,龙卷风是其中最剧烈、破坏性最大的一种。”黄志刚介绍,只要满足暖湿气流特别强盛,高空又有干冷空气的侵入,大气就变得很不稳定,强对流天气就很容易发展,无论沿海或内陆,均有可能发生龙卷风。

春夏季节,平原地区更易发生龙卷风

5月14日19时前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部分地区突遭龙卷风袭击。截至15日5时,共造成4人死亡,19人轻伤、130人轻微伤。初步研判为EF3级龙卷风,中心最大风力17级。而这并不是我国第一次遭遇如此强烈的龙卷风天气。

2016年6月23日下午14点30分左右,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遭遇的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房屋受损严重,路边树木和电线杆倒塌,共造成99人死亡,受伤846人。专家组判定等级为EF4级,风力超过17级。

2020年6月27日19时左右,湖北荆门市附近有龙卷风生成,经专家组初步验证判断,此次为EF1-EF2级龙卷。

黄志刚介绍,春夏之交是西南季风爆发的时候,作为强盛的暖湿气流,西南季风向北输送了大量又暖又湿的空气,遇到冷空气,就容易在长江流域形成了一个蜿蜒的锋面雨带,长达上千公里。而在这条锋面雨带中,对流性天气系统容易发生发展,满足一定条件就会产生龙卷风,江苏、武汉这两次龙卷风,其实就是处于这样一个锋面天气系统的背景中。

“龙卷风更容易发生在平原地区。”黄志刚说,我国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较为多发。一般山区很少遇到。以美国为例,作为大平原地区的代表,美国成为世界上龙卷风最高发的国家之一。在遭遇龙卷风时,应躲在坚固、结实的建筑物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在外应就近寻找低洼地,尽量放低身体,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相对于台风,龙卷风范围小、时间短,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于龙卷风的监测预警都是很困难的,现有气象观测设备难以直接监测到龙卷风。气象部门一般会通过观察分析容易激发强对流发生发展的背景天气系统,如气旋锋面的位置,提前预计可能出现这种强烈对流性天气的区域和时间段。因此,黄志刚提示,在暴雨、雷暴等极端天气多发时,民众应及时关注气象部分的天气预报,为有可能到来的自然灾害提前做好准备。

原标题:有关联!江苏、武汉龙卷风或处于同一天气系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