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中医院成立中医院早期消化道癌精查联盟
05-16 13:59: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消化道癌症是我市的高发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肺癌。有数据显示,全国早期胃癌的诊断率仍然低于20%,而我国是胃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胃癌的防治已成为一个全民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

早期消化道癌的早检早筛作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一直吸引着各界关注。目前,我市除各大教学医院外,早期消化道癌的诊断水平普遍不高,而基层中医院尤为突出。早期消化道癌的内镜筛查除需要较为先进的内镜设备外,对内镜医生的诊疗水平也有较高的要求。

为促进基层中医院提升早期消化道癌的内镜诊断和治疗水平,2021年5月16日在重庆市中医院以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脾胃病专科联盟为依托成立了中医院早期消化道癌精查联盟,并举办了首届培训班。

QQ图片20210516140149.jpg

据介绍,该培训班由重庆市中医院主办,有三十余家重庆市内的中医院参加,参会者希望通过培训强化我市基层中医医院内镜医生早期消化道癌的诊断意识,提高中医院内镜医师的早癌识别能力,进一步推动和完善重庆市内镜下早期胃癌的规范化诊疗流程,从而提升早期胃癌的检出率,同时辅以中医药治疗促进患者术后恢复,促进中医脾胃病与内镜学完美结合。

重庆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小军说,尽管早期诊断消化道癌可以显著提高患者生存率、降低病死率,而重庆地区中医院存在着早期消化道癌早检、早筛方面发展不均衡,内镜操作人数少,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内镜诊疗设备配备不齐全、及中医院内镜室医生获得培训机会严重不足的现状。近年来,杨小军主任和团队通过中西医结合方式实践早期消化道癌精查工作,此次在培训班上将经验分享给大家。

“目前有30多家重庆市内的中医院参加培训班,后续重庆市中医消化道早癌精查联盟正式成立后,会有更多中医院加入,联盟也将长期来办类似培训,希望这一系列培训能加强基层中医院的早癌诊治能力,促进中医系统早癌诊疗技术发展。”杨小军说。

会议现场,杨小军分享了早癌精查和团队建设经验,同各基层中医院进行了交流讨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的李晓波教授讲授了早期消化道癌前诊疗技术并现场演示了内镜下食管癌的剥离术。重庆市中医院青年拔尖人才唐昭荣医生进行了早期结肠癌的内镜剥离术。来自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坪医院和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多位年轻内镜医生分享了早期消化道癌的诊治病例。会议现场还对基层中医院的内镜医生进行了标准胃镜检查的手把手培训。

会后,参会代表表示,早癌精查联盟让基层中医院的内镜医生有了自己的培训平台,并表示在培训活动收获巨大,希望能定期举办系列培训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