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辽宁营口多次输入检出人、物阳性!居民:没想到离疫情这么近
05-16 15:57:47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沈阳又新增1例本土病例!

据辽宁省卫健委通报,5月16日0时至12时,辽宁省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沈阳市报告。近四日内,安徽省合肥市与六安市、辽宁省沈阳市与营口市相继报告新增本土确诊新冠病例!截至5月16日12时,共确诊本土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15例。

其中,辽宁省营口市疫情较突出,尤其是位于鲅鱼圈熊岳镇的金色童年摄影基地与26例阳性人员均有直接或间接关系。据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共13位阳性患者均在营口市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工作过。12位阳性患者为4月27-29日在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工作的确诊患者吕某的密接人员或密接人员的密接人员。沈阳1例确诊病例,五一期间曾去营口市鲅鱼圈旅游。据查询电子地图显示,其居住的华君温泉度假酒店,距离金色童年摄影基地驾车只有3.5公里,曾停留20分钟的金星盛达果蔬生鲜超市购物离金色童年摄影基地驾车只有1.7公里。

5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头很有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

“确诊病例就在我们小区,没想到离疫情这么近”

5月14日,营口市市长许桂清在《新闻1+1》介绍,安徽两名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营口一家影楼摄影基地,每天全天进行培训,他们接触的时间比较紧密。从确诊病例公布情况,疾控部门做出研判显示,有可能疫情链条会比较长。

截至5月16日12时,共确诊本土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15例。其中,营口共有5例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

5月15日晚,居住于营口市熊岳镇幸福家园的居民王红(化名)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晚上发布会通报的一例新增病例王某,为金色童年摄影基地员工,就住在我们小区,没想到离疫情这么近!熊岳镇不大,就几条街。我们小区离金色童年摄影基地也就一千米左右,离此前确诊患者居住的艾居金洋酒店也就五百米左右吧。”

王红表示,熊岳镇现在是全封闭状态,所有路口全部封闭,街面上几乎没有行人。在生活物资方面,有确诊新冠人员的小区是全部封闭,由志愿者提供帮助。其它小区是半封闭状态,禁止车辆通行,并且每户限制人数外出购买生活必备品。“目前,物资并没有一刀切,小商铺基本全部关闭,但有几个大型超市正常开放,还是能买到食物的。物价有一些上涨,还能接受。”

5月15日,营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莉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自16日起,鲅鱼圈区将全面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目前,朋友圈都在转发征集志愿者信息,16日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需要三百名自愿者,我老公还要去当自愿者。”谈及疫情的感受,王红直言,“现在心态比较平和,比较客观,无条件相信国家和政府,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希望早点结束。”关于新冠疫苗,王红表示,“目前还未收到通知可以接种疫苗。”

营口多次输入检出人、物阳性,境外输入风险大

目前,我国已公布的疫情源头均为境外输入人或物。营口港作业工人较多,境外输入风险加大。疫情以来,多次检出境外输入人员或物品阳性。

2021年1月10日,“营口发布”通报,1月2日,巴拿马籍“亚洲春天”号货轮停靠营口港鲅鱼圈港区。1月6日,有4名船员出现发热现象后,相继确诊多例境外输入病例,目前,已全部闭环转运至省集中救治中心救治。鉴于,港口作业工人较多,境外输入风险加大,且国内多地出现疫情情况,营口市加大了对接触者的管控力度,封闭管理了部分社区(村),开展免费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检测,目前,已筛查检测11.04万人,检测结果皆为阴性。

2020年12月4日,营口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辽宁营口大石桥市疾控中心在对12月3日进入域内的进口冷链货物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营口牧源肉业有限公司异地取道来营的阿根廷冻牛肉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2020年10月18日,辽宁省卫健委通报,10月17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为营口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巴拿马籍“艾斯特”轮船印度籍船员。

2020年9月27日,辽宁省卫健委发布,26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4例境外输入(来自菲律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营口市报告病例,均系雅萨轮菲律宾籍船员。

吴尊友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安徽属于内陆省份,直接由境外输入疫情可能性不大,而营口在辽宁,去年该省发生若干起境外输入引发的地方传播疫情。

此外,吴尊友认为,从现有病例发病时间看,目前公布的信息提示虽然安徽六安先发现病例,但营口病例出现的时间比安徽六安的病例早,从现有流行病学传播关系来看,六安病例由营口病例传播所致。

原标题:营口当地居民:确诊病例就在我们小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