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抓住潜在市场机遇?单身经济项目深入外国人的衣食住行
04-28 08:45:06 来源:环球网

据环球网,日前,“中国超2亿人单身”登上热搜。在相关报道中,有媒体称,在一线城市,大约40%的单身青年处于“月光”状态,而且随着城市等级向下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记者在多国的调查发现,单身人口增加及其花钱较多的现象均有显著呈现。没有伴侣的“羁绊”,单身人士更乐于把挣来的钱用于消费和投资自己。“一人食”这样的单身经济,正在成为新风口。

日本:江户时代已有雏形

由阿部宽主演的日剧《不能结婚的男人》2006年曾经风靡一时。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的统计资料,当年日本50岁以上男女未婚率分别为15.96%和7.25%,而最新即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两个数字已升至23.37%和14.06%。该研究所推测,到2040年,日本人口中将有半数是一辈子没经历过婚姻或生育的人。

单身消费行动研究家荒川和久对这种现象并不担心,因为日本历史上有过相似时期——江户时代。江户末期的1865年,在16岁到60岁的日本人当中,有配偶的只占54%。而且当时的江户即现在的东京都也是经济活动集中地,男女比例为2∶1,跟眼下单身男性多过女性的结构类似。正因如此,当年的江户出现了食品快递服务,房屋、家具、衣服出租业务,有类似大众点评的“料理茶屋番付表”,甚至还有女仆咖啡的雏形。

新需求创造新经济。当下社会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一些经济形式要迎合。比如,有的企业会提供长期干洗服务,每周定期上门取一次衣物,使用者只需把要清洗的衣服放入干洗袋挂在门口即可。在娱乐消遣方面也有相应改变。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位于埼玉县本庄市的北武藏乡村俱乐部,从2020年7月开始提供一个人的高尔夫球练习场,价格在每天5000到9000日元之间,每月能吸引上百人预约。位于东京都品川区的东京浴场,则改变历史悠久的“大钱汤”传统,开始提供一个人的桑拿浴,即高1.8米、宽1米的长方形桑拿单间(如图),90分钟收费1030日元。此外,在日本,有95%的医疗机构和91%的老年护理机构在接待病患时,必须有保证人签字。于是,日本近年来出现专门为老龄单身群体做保证人的法务事务所。服务内容甚至包括万一在医疗或老年护理机构去世,该事务所将按照委托人生前意愿,举行丧葬仪式。

《日本经济新闻》将单身人群的消费活动称作“御一人样消费”,即单身贵族消费。有日本媒体人认为,这些所谓的“御一人样消费”,就是一种商业“套路”。有社会学家警告,“要小心那些讴歌单身贵族的消费陷阱,骗你购买‘虚幻的安心’”。对于日本政府来说,自然是希望单身越来越少,以减轻少子化负担。据日媒报道,日本网络相亲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622亿日元,比2019年增长22%,2021年预计将达到768亿日元。

韩国:单身信用卡有优惠

“一个人生活非常自在,我的大部分收入都用于自我投资。”已30出头的姜某是一位典型的“单身消费者”。在首尔生活工作的他,每月除了将1/3的工资用于房屋管理、保险、储蓄等,剩下的2/3则用于餐饮、教育和兴趣生活。

据韩国行政安全部统计,2021年3月韩国“1人家庭”数量突破910万,占总家庭数量的39.5%,创下历史新高。而这一数字在2000年仅为226万户,占比15.6%。不过,不愿一个人出门吃饭而用泡面、汉堡等充饥的“自炊生活”已成为过去,在合理消费的基础上,新一代的单身族们更愿意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韩国西江大学知识融合传媒系教授罗恩暎表示,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和信心养育下一代,他们更愿意用这笔钱消费和投资自己。

于是,便利店针对“1人消费”推出小分量的多种商品,外卖App争先恐后地开设“1人份”点餐,汽车业针对单身族推出性价比和实用性极强的个性化车辆,甚至连金融界也出动了。韩国KB金融集团公司开发出比其他商业银行利率更高的单身族储蓄项目,为对理财感兴趣的受众准备了单身族股票型基金等。考虑到单身族在外就餐比例较高,三星信用卡与便利店“CU”、外卖配送平台“外卖的民族”联合推出信用卡,用该卡结算时,特别是在“外卖的民族”上点餐时可享受优惠。

韩联社旗下Infomax网站报道称,随着组建家庭的人数减少,对小型商住两用房、小型公寓等小户型住宅的需求上升。例如,2020年8月首尔市恩平区某小户型公寓共出售280套,结果吸引了36025人申购。韩国家电业多年来也一直致力于针对单身族开发新产品。容量只有一般洗衣机1/6的壁挂式洗衣机、多用途锅(如图)等小型家电在韩国备受欢迎。

有韩国舆论称,相较“1人家庭”,“0.5人家庭”似乎成为当今社会更为时兴的现象。这一概念指的是在家停留时间更短的“微型单身族”。他们经常出差或旅行,在两处以上的地点居住或长期空置自己的居所,抑或是上班期间在单位附近住、周末回家住。“0.5人家庭”的出现意味着更精细市场,即“半经济”的快速发展。

英国:单身花销比有伴侣多

单身群体占英国总人口1/3以上,预计2030年将达到45%。近些年的各项调查显示,许多单身人士对衣食住行的要求一点也不比已婚人士低,他们是商家不容错过的市场。

在伦敦北部地区的伊斯林顿,当地的单身住宅尤其是迷你公寓(如图)越来越多,原因之一就是这里3/4的居民都是未婚人士。英国很多迷你公寓的居住面积不足10平方米,里面基本上可以摆下一张单人床,以及橱柜和衣柜。卫浴条件也很简单,仅够一人使用。在寸土寸金的伦敦市中心,这样的公寓月租金在500英镑左右,这对很多单身人士来说比较理想,因为只占月收入的1/3甚至1/4,压力不算大,而且住在市中心可以享受在繁华世界步行生活的便利。

  除此之外,英国市场在小型家电上也有专门给单身人士设计的一系列产品。比如,小号冰柜、迷你烤箱、一次只够打出一小杯的果蔬榨汁机。这些家电的设计主要也是考虑到很多单身人士的居住环境有限,所以能小则小。不过,它们在价格上并不比普通款式便宜,甚至会更贵。但对于多数单身人士来说,这已经不是他们介意的问题了。也有的行业为了吸引单身人士,会选择降价。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为吸引单身消费者,一些邮轮公司已不再收取单人差价,并提供专为单身人士设计的休息室和舱房。

通常认为,一个人的花销总比两个人少,但在英国其实不然。当地市场比价公司Uswitch的调查显示,在英国,单身一族一辈子下来的日常花销往往要比有伴侣者多25万英镑。该公司调研员安·罗宾逊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一个人生活难以享受到批量购物的价格优惠,因此在日常支出上会更多。

比利时:商家瞄准新增长点

在比利时,以年轻人为主的单身人士虽然收入不高,但对潮流情有独钟。平时负责修剪公园花木的园丁萨勒曼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大品牌服装价格高,自己难以承受。他更喜欢不断修改自己的旧衣服,“有时候我会把几件穿破的衣服重新组合,简单的缝纫我自己就能完成。如果比较复杂的话,我会先画一个设计图,之后送到街区的裁缝铺,花十几欧元,一件独一无二的衣服就裁剪好了”。当下,像萨勒曼一样的比利时单身年轻人越来越多,街区的裁缝铺生意也越来越好。前不久,比利时一家利用废旧自行车内胎制作箱包的商店开业,也受到许多单身人士的追捧。

不论在哪个国家,吃饭都是单身人士的难题。在比利时,市场对单身人群的饮食颇为注重,于是就有了品种多样、烹饪简单的速食产品(如图)。在邮局工作的达尔曼告诉记者,他以前买得最多的就是速冻比萨饼,冰箱里经常囤着十几块。“随着年龄增长,我对自己的健康更为重视,感觉总吃比萨不好。现在,超市推出一人份净菜、一人份三文鱼、一人份蛋糕,选择很多。我的食谱也更健康了”。近一年来,比利时的食品厂商和超市推出了更多适合单身人士的一人份饮食产品。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以前我们鸡蛋的最小包装是12枚一盒,现在已经推出6枚装,法式咸派以及国王饼等也都推出了一人份,而且销量很好。”他认为,一人份食品将在未来成为该超市食品类的新增长点。

说完衣食,再来看住。近期,比利时一家房产研究院针对2020年12月到2021年2月的租房市场做的调查发现,比利时租房户中1/3是单身,每月平均花费的租金为680欧元,水电等其他费用的支出为87欧元,而且更爱租住在大城市的热闹街区。由于疫情原因,比利时虽然售房市场比较火爆,但租房市场有所萎缩,特别是面积大的独栋房屋和高档公寓下滑较为明显。根据最新的租房市场调查,不少专家建议房东把独栋房屋或公寓改造成适合单身人士居住、单体面积小但设施齐全的套间或一居室。这样不仅能更快找到租户,而且能收到比整租更多的房租。布鲁塞尔一家中介的负责人巴斯蒂安告诉记者,疫情前,不少年轻人喜欢合租一套大公寓;疫情后,大家觉得自己单独居住更为安全。

原标题:抓住潜在市场机遇?单身经济项目深入外国人的衣食住行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