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增长率80年来最低,共和党或受益?
04-28 09:36:2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据美国宪法规定,每隔10年需进行一次全国性的人口统计,第一次全美人口普查于1790年进行。据美国2020年人口普查官网介绍,人口普查的结果除了决定未来十年用于医院、学校、道路、消防部门等民生相关的财政经费的分配外,还决定了国会众议院内各州席位以及总统选举中选举人团票数的增减,从而对此后十年的政治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4月26日公布的首批数据显示,美国过去十年的人口增速放缓,增长率为首次进行人口普查以来第二低。

南部和西部的一些州由于人口的增长获得了新的国会席位以及相应的总统大选选举人票数,北部一些州则损失了席位和票数。《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这意味着美国的政治权力在未来十年内将继续“向南转移”。由于增加席位的州多为共和党目前享有政治优势的地区,共和党或将“受益”于此次的重新分配,在众议院获得更多的政治影响力,并在未来的大选中获得一些优势。

人口增长放缓为“长期趋势”

美国人口普查局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过去十年的人口增长率放缓至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2020年4月1日(即人口普查日),全美人口约为3.315亿,相比2010年仅增长了7.4%。

美国历史上人口增长最缓慢的十年是1930年至1940年间,增长率为7.3%。不过,与当时大萧条时期人口增长率在短暂放缓后又激增不同,《华盛顿邮报》称这次的放缓是一种“更为长期的趋势”,与美全国范围内的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下降和移民减少等因素密切相关。

《华盛顿邮报》分析指出,过去十年,受金融危机和前总统特朗普移民政策收紧的影响,美国的移民数量有所下降。美国的人口出生率下降,同时由于药物滥用、肥胖、自杀等原因,全美的人口平均寿命在过去几年也有所下降,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更是陡然加剧了这一现象。

随着全美有大量在二战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一代将进入老年,美国老年人口(尤其是65岁以上人口)的增长率将持续高于年轻人口的增长速度。

报道进一步指出,如果没有持续增长的移民人口,今后的美国将“更像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等人口增长率跟不上老龄化速度的国家,从而给社会服务与劳动力市场的平衡带来一定的压力。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项分析显示,1965年至2015年美国人口增长的一半以上(约7200万人)是移民所带来的。而此次统计中增长最快的南部和西部地区,除了从其他州迁移而来的居民,近年来还出现了自其他国家而来的移民潮。

虽然有关人口族裔的更详实的数据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会公布,但威廉·弗雷指出,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内华达州等人口增长率较高州超过一半的新增人口为拉美裔。

在人口老龄化与低生育率的背景下,如果移民数量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里也继续减少,那么全美的人口增长率将随之进一步放缓乃至接近于零。

对此,美国智库城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的资深人口统计学家史蒂文·马丁(Steven Martin)则表示,尽管人口的增长可以为国家带来一定的经济优势,但“在有限的世界里,永远的增长也不可能是长期的解决方案”。马丁指出,美国当下的生育率为1.73(每名妇女平均生育子女1.73个),低于可以平衡出生与死亡人口的2.1,因此,美国未来的人口增长也必然会持续放缓。

南部、西部多州人口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全美不同州的人口增长率并不均衡,呈现出一些地区发展较快而一些地区则停滞不前的现象。过去十年间,美国南部和西部以及华盛顿特区的人口增长速度最快,东北部和中西部的增长则相对较为缓慢。

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州是犹他州,过去十年人口增长了18.4%。增长率超过15%的还有爱达荷州、得克萨斯州和北达科他州。

伊利诺伊州、密西西比州和西弗吉尼亚州这三个州的人口在过去十年里出现减少。其中,西弗吉尼亚州的人口降幅最大,减少了3.2%,反映了该州人口外迁和老龄化趋势严重。西弗吉尼亚州也是过去十年中仅有的两个死亡人数高于出生人数的州;另一个州是缅因州,但该州迁入人口更多,因此未出现负增长。而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预计到2040年西弗吉尼亚州的人口将持续减少。

《华盛顿邮报》指出,尽管大多数州的人口保持增长,但增速显然比过去几十年要慢得多。以全美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为例,其人口在过去十年仅增长了230万,增长率为6.1%。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人口统计学家威廉•弗雷(William Frey)称加州的情况“是一个信号”,表明人们正在从成本较高的沿海地区迁往内陆生活成本较低的州。

7个国会席位变动,共和党或受益?

据美国宪法规定,国会众议院435个席位以及将根据各州的人口普查结果重新分配,而大选中各州选举人团票的票数也与各州国会议席相等。这也意味着,人口增加较多的州将会在国会拥有更多的代表,而人口增长较少甚至是减少的州将损失在众议院的席位。

而根据最新的人口统计,435个众议院席位中共有7个席位将重新分配。其中,西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将增加2个席位,南部的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以及西部的科罗拉多州、蒙大拿州和俄勒冈州将各增加一席。

与此对应,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伊利诺伊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与西弗吉尼亚州分别损失一席。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这是加州首次损失国会议席。

值得注意的是,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和蒙大拿此次共增加了5个席位,而这四个州在2016年与2020年的总统大选中均将票投给特朗普。而拜登在2020年大选中赢下的五个州(伊利诺伊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纽约州和加州)将失去5个席位。其中,纽约州更是仅因为89人之差失去了一个席位。

但《华盛顿邮报》指出,此次普查结果实际上要好于民主党原先的预期。美国人口普查局早些时候曾预计,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会获得更多的席位。

另外,席位重新分配意味着所有席位有所增减的州,必须在2022年的国会选举前重新划分选区。历史上,两党都曾利用这个程序,在规划选区上进行操作,从而尽可能的确保所在党派锁定胜局。

《华盛顿邮报》指出,共和党或将在此次的重新划分中获得更多的好处。但民调分析网站“FiveThirtyEight”认为,支持共和党的“红州”议席增加、支持民主党的“蓝州”议席减少并不意味着共和党一定会受益,因为“红州”中许多人口迅速增长的地区支持民主党,因此选区的划分十分关键。

原标题:美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增长率80年来最低,共和党或受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