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勇斗7名歹徒,身中20余刀 一级英模芦振龙已安睡22年
04-01 21:1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清明将至,最近几天,彩云湖湿地公园的芦振龙纪念陵园里,又迎来了不少前来看望英雄的市民。芦振龙牺牲已近22年。

每年的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都会到陵园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让烈士昔日的战友在雕像前跟他说说话。

他牺牲在匪徒尖刀下

1973年出生的芦振龙是山东省聊城人。1998年7月,芦振龙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石桥铺派出所,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1999年5月27日,石桥铺派出所户籍民警芦振龙到他管辖的兰花村传唤头天晚上聚众赌博、持械斗殴的涉嫌人魏建。晚上6时35分,他来到魏建回家必经的路口等候。十分钟后,魏建驾驶一辆黑色摩托车出现在路口,看到民警后,慌忙弃车而逃。芦振龙大喝一声:“站住!”立即奋勇直追。魏建随即钻进了附近的一条僻静的小巷,芦振龙追进小巷200米处,眼看就要逮住魏建,没料到身后窜出6个手持尖刀的年轻人,原来他们是魏建犯罪团伙的另外几名骨干成员。

六名亡命徒,一个对七个。芦振龙凛然不惧:“我是派出所户籍民警,我依法传讯魏建,你们不要乱来!”这伙歹徒被吓退了两步,但很快反应过来:“你独身一人,还敢跟我们对抗,今天要你这公安服气!”一歹徒恶狠狠地咆哮。说着便举刀发疯似地朝芦振龙砍去,芦振龙虽抓住前面一个歹徒,但侧面的歹徒一刀砍中了他的前额,鲜血喷溅而出。

此时的芦振龙努力睁开被热血蒙住的眼睛,他用左手抓住歹徒的利刃,与歹徒英勇搏斗。这时,又一歹徒挥起尖刀往芦振龙后脑狠狠一刀,芦振龙顿觉天旋地转,身体朝前倾半跪了下去……

不能跪下!芦振龙双手撑地,坚强地站了起来,双目炯炯地瞪着这群犯罪气焰十分嚣张的歹徒。“你的腿还硬哟。”一位手持菜刀的歹徒边说边向芦振龙右小腿下了毒手,一条4.5厘米长、深至胫骨的创口钻心疼痛,芦振龙再次倒了下去。

他第二次顽强地站了起来,左手5指断裂,他便用右手与暴徒搏斗,但歹徒们丧心病狂,朝他左臂砍柴般地连砍3刀,芦振龙的手臂被砍断成3截,第三次倒了下去。

不能倒下,绝不能倒在歹徒面前!英雄芦振龙用左腿半跪,支撑着身体第四次站立起来,面对眼前这个全身被染成血人的警察,歹徒们心惊胆颤,他们的手开始哆嗦起来,前排的开始退却,然而后排的上来了,一齐疯狂地挥刀向芦振龙的左腿、肩部、腹部乱砍猛刺。

芦振龙没有倒下,他身体往后一仰,紧贴着墙壁,双目喷火,怒视歹徒。7名歹徒被眼前这位身受21刀,5次倒下又5次站起来的警官吓坏了,他们再也不敢正视英雄了,纷纷扔下凶器慌忙逃窜。

附近的村民们闻讯赶来,把英雄送到医院抢救。5月28日凌晨4时45分,芦振龙抢救无效,永远停止了呼吸,年仅25周岁。

重庆市公安局立即组成“5·27”专案组,数千名刑侦人员、武警战士闻讯紧急出动,在重庆、四川等地所有交通要道布下天罗地网,很快,残害英雄的凶手纷纷落网。

市民冒雨为他送行

芦振龙的英雄事迹很快传遍了山城,市民们为烈士撼天震地的凛然正气而感动和落泪,公安干警们为他勇斗恶势力的坚强不屈而自豪。

兰花村的居民们落泪最多,他们用无数朵小白花缀满了英雄牺牲前走过的小街、小巷。“昨天还看到他为我孙子办户口,今天就走了。”熊中兰老人泣不成声。

1999年6月1日早晨,渝高公园万人空巷,10余万群众戴着白花为芦振龙送行,渝中区、巴南区、南岸区等城区的群众冒雨前往,绵延数公里长的主干道全是送行的人们。

重庆市委常委全体为英雄送行,市公安局全局党组成员共同抬着灵柩,一步一落泪地进入悼念大厅。山城人民以最隆重的方式,向这位人民的好警察、人民的好儿子表达他们的崇敬和哀思。

1999年5月3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芦振龙为革命烈士。7月,芦振龙被公安部追记“一级英模”称号。重庆市委追认芦振龙为中共正式党员,市总工会追授他为“特佳文明职工”,有关部门还追授他为“重庆市杰出青年卫士”称号。

芦振龙烈士牺牲时所穿血衣和警官证,被国家文物管理部门评为一级文物。他生前穿过的皮鞋、使用的笔记本以及群众在追悼会上要求严惩凶手的横幅被评为国家二级文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