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愚人节玩笑,让你想起了哪些无法忘记的伤害?
04-01 20:06:31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4月1日被称为愚人节,很多人都喜欢在这天开玩笑,作弄身边的同学、朋友,就算玩笑开得过分,也能笑嘻嘻一句,“愚人节哦,你不会开不起玩笑吧”而获得豁免。其实,有些所谓的“玩笑”,可能只有开玩笑者自己觉得好笑,对被开玩笑者来说,就是难以忘记的伤痛记忆。特别是那些针对女孩子身体、容貌的玩笑,也许就是引发霸凌、容貌焦虑等连锁反应的危险开关。

今天的热搜话题#你被哪些玩笑伤害过#中,有网友分享了这些故事:

@云蒙居士:作为一个微胖,而且骨架还宽的女孩子,因为身材问题被人拿来说那是常有的事情,而且我很玻璃心,所以一直很受伤。记得上中学那会儿跟几个同学随便聊天,然后一个其实私下里关系不那么要好的学弟就说,像我这个身段的就是拐卖都没人要。当时就光顾着自尊心受伤了,没有还击。如果是现在的话,老娘我非怼死你。虽然对这个同学早就没啥印象了,但是因为这句玩笑受过的伤一直都不曾愈合。

@哈利bo特省钱:去年还没毕业的时候,有男性同学说要给我听一首歌,然后我凑过去以后他给我放了一首《丑八怪》(没有冒犯歌的意思,就是针对我的外貌)。

@松山壤:高中的时候因为眼睛肿,单眼皮,经常被班里的男生说长得很凶。那个时候敏感又脆弱,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就去做了双眼皮手术。然后噩梦来了,恢复期很肿很吓人,他们又说“你的双眼皮可以夹死苍蝇”。这句话让我的内心受到了致命的打击。于是开始戴眼镜,不跟人对视。日记里也写满了对自己的厌恶。这份自卑伴随了我整个青春期,直到长大才慢慢好了些。说起来这算是语言暴力了。只是当时太弱了,不懂反击。

从“被开玩笑”者口中说出的故事,读起来并不好笑。拿别人的身体开玩笑,Body Shaming,不但不好笑,而且很low

校园里,同学间有不少人喜欢用高矮胖瘦开玩笑。这些被经常说的玩笑话,很可能变成被开玩笑者身上逃不掉的一种标签。心理学中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又被称为自证预言,是指人会不自觉地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

母猪、肥婆、丑八怪……被贴标签的孩子陷入自证陷阱,整个人都耷拉了下去,天空都变成了灰色的。口嗨一时爽,被开玩笑的人可能会痛苦一整个青春。

这些玩笑也许一开始只是开玩笑,到后面就可能演变成霸凌,又有多少霸凌和言语骚扰是假借玩笑之口

再往后说,也许这些不愉快的经历,就演变成“被开玩笑者”的容貌焦虑,被不正确的心理暗示包围,成为被不良商家浮夸广告收割的韭菜。

被玩笑话伤害过之后,我们最担心的是你明明受到了伤害,却要告诉自己“不要想那么多”。有些女孩子觉得问题在于自己特别敏感,高敏感与低自尊往往是孪生体,我们可以试着与自己的身体和容貌和解,试着把男性的目光、博主们的话术、他人的评价放在一边,接纳当下的自己,自爱,自然内心强大,不容易被流言伤害。

更何况,错的是拿别人身体开玩笑的人,不是你!

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学会赞美、学会支持、学会彼此和睦相处,才是人间美德。

@鹿Sama跟大家分享说:上高中的时候,我留着短发,女生男相,常被错认成男孩。你也知道中学生的嘴巴有时候很贱的,老有人叫我“阴阳人”、“变性人”。有一次被一群男生围着说“你长得也太像男人了吧”,我很不争气地哭了。然后我的好姐妹安慰我说:长得像男人又怎么样呢?那你肯定也是个俊俏的美男子,一样招人喜欢。好看的人是不分性别的,你要真是男人我就真的嫁给你。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治愈”。

这就是“无条件的积极关注”,不管你是男人女人还是阴阳人,相信自己始终是被爱,被喜欢的,这样的朋友才是真爱!

最后再给大家科普一下:愚人节并未被任何国家认定为法定节日,今天也不是一切恶作剧的“豁免日”。作弄过界、言语过火,涉嫌语言暴力,也不会因为一句“开玩笑”,就可免责!

请大家跟新姐一起念:开得起玩笑不是一个人的基本修养,不随便开别人玩笑才是。

文:李鳗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