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务委员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国办的小组,有14位“新面孔”
04-01 21: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政知君注意到,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调整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这是自2018年以来,该小组的又一次调整。

该小组的组长是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副组长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彭树杰。

图片

资料图

19人到21人

据国务院官网介绍,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提出全国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年度工作重点;对全国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提出实施方案;协调各地区各部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并加强督促检查等。

图片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根据最新公布的通知显示,该小组的成员来自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社部等。

政知君了解到,该领导小组实行工作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由组长召集,也可由组长委托副组长召集。

会议参加人员为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或部分成员,必要时可邀请其他有关单位人员参加。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并印发有关方面。

在2017年2月、2018年10月和2021年4月,小组进行过三次调整。

与2018年相比,这次调整小组的人数从19人增加到21人,其中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变更为了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此外,还新增了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和国家保密局副局长王言彬。

其中,洪天云曾任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成立后,他转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新面孔

除了上述3人外,该小组还新增了不少新面孔,比如:

2018年

2021年

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高翔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

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

人社部邱小平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库热西·买合苏提

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专职)陈尘肇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

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崔丽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 

应急部副部长孙华山

应急部副部长宋元明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的小组成员中有多人已转岗他处。

比如,时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的高翔在2018年11月履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再比如,人社部原副部长邱小平在2019年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已在2020年履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庄国泰也已任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等。

另外,2018年担任该小组成员的李金早已经在2020年7月被查了。今天的消息显示,文旅部副部长李群成为该小组成员之一。

“新面孔”中,也有人是最近才履新的。

比如,现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曾在地方工作,在2020年12月进京工作前,他是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现任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是今年任现职的,他之前是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兼督查办公室主任;还有应急部副部长宋元明,此前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2021年1月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次会议

公开报道中,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至少三次以“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召开会议。

2018年11月,肖捷主持召开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2019年6月,肖捷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2020年6月,他又主持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在2020年6月的会议上,肖捷指出,要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他说,着力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水平,着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着力推动重点政务信息集中统一公开,着力抓好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和配套制度建设,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原标题:国务委员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国办的小组,有14位“新面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