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小巷里的红色记忆“醒”了
03-30 12:56:01 来源:新华网

3月29日,郭沫若旧居内展陈的《文化洪波——抗战中的郭沫若与文工会》展览。

3月29日,正在进行展陈升级的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

新华网消息,坐落在七星岗的天官府8号近日迎来许多重庆市民和游客参观。这里在抗战时期曾是郭沫若的办公和居住地,话剧《屈原》就创作于此。经过修缮,这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以主题展览的方式对公众试开放。

长江与嘉陵江夹拥的渝中半岛是重庆“母城”。在极具山城特色的梯坎街巷间,拥有周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新华日报》总馆等一大批红色遗存,以及包括杨闇公在内的革命烈士曾工作生活过的旧址。

近年来,重庆市渝中区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让老建筑讲述更加鲜活、立体的党史故事,一批批承载红色记忆的旧址得以重新面世。“以今年为例,就有郭沫若旧居、中共重庆地委旧址、中法学校等陆续对外开放。”来自重庆母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杨路介绍说。

位于通远门外大溪沟的中法学校,曾是川渝地区培养革命骨干的重要教育机构。如今,以“重庆中法学校——中共重庆支部史实陈列展览”为主题的展览正在积极布展,展览将以“图文+场景复原+多媒体”形式呈现,让参观者更好地理解那段历史,不久将面向市民开放。

与此同时,渝中区望龙门二府衙街70号,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这座灰色外墙的小楼,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中共重庆地委首任书记杨闇公的旧居。95年前,中共重庆地委在此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实现了党对四川革命运动的统一领导,从而使重庆成为四川革命运动的中心。目前,这里的展陈也正进行升级,准备在今年“七一”前夕重新开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有利于汲取历史智慧做好当下的事,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凝聚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高尚品格,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丰厚滋养。”重庆市渝中区委负责人表示,讲好渝中土地上的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有助于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原标题:山城小巷里的红色记忆“醒”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