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口吃菜硬吞鱼刺 男子住院一个月差点丢了命
03-18 17:2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jpg

鱼刺卡喉,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弄出来就好,但是忠县人涂先生,却因为一根鱼刺差点送了命,不仅经历了生死救援,还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3月16日才康复出院。

吃进一根鱼刺

“吃了几十年的鱼了,都没卡过,这次居然因为一根鱼刺差点被洗白!”忠县的涂先生说起一个多月前的那一顿饭仍然心有余悸。

一个月前,涂先生和家人吃饭,不小心吞下了一根鱼刺。当时,感觉鱼刺卡在喉咙,他立马吃了几口菜,希望能把鱼刺弄下去,“菜吃了就没异物感了,我也就没在意。”

此后,每次吃饭,涂先生一吞东西,就觉得胸口位置有些难受,像有东西梗在那里。随着时间的推移,胸口的梗阻感越来越重,涂先生只好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也未发现异常。

又过了好几天,症状越来越来重,开始发烧,涂先生决定到中心城区医院寻求医治。

引起胸肺感染

GetAttachment (6).jpg

2月11日,在新桥医院急诊部,医生怀疑是鱼刺引起的梗阻。CT检查结果证明了医生的猜测,涂先生的食管下段有异物存留,鱼刺已经刺穿食道,引起食道穿孔、胸腔感染、肺部感染。

“有个食道被鱼刺卡起的,病情危重,需要全院大会诊!”新桥医院急救部会议室,急诊科、消化科、心外科、胸外科、放射科等十余名专家就救治方案进行讨论。

急诊科专家介绍,鱼刺已经刺穿食管,造成食道壁穿孔,并引起肺部和胸腔炎症,“关键是必须立即取出鱼刺,以免鱼刺游走到胸腔刺穿心脏、肺等大器官和大血管而危及生命。”

专家讨论后决定,由消化内科医生在消化内镜下取出鱼刺,胸外科医生待命,如果出现术中大出血或者取不出来,就由胸外科医生开胸手术取。

时间就是生命,医生立即将涂先生收入胸外科。“消毒,麻醉……”当晚10时,涂先生被推进了外科手术室,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彭学教授在廖雨护士的协助下,将内镜插入食道。万幸的是,鱼刺在食道下段,没有进入胸腔,也没有刺伤动脉。

2分钟后,鱼刺取出。这根鱼刺仅1.8厘米,但两端非常尖锐,就像是一把刀横穿在食道下段,把食道刺破了两个0.5厘米大小的洞,周围已经化脓。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3月16日,涂先生康复出院。

异物卡喉请这样做

涂先生入院的同一天,该院还接诊了一位被鸭骨头卡住食道的小患者,由于鸭骨头异型,多端锋利,辗转多家医院,最后才在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取出。

新桥医院主任急诊科周人杰提醒,很多人被鱼骨等异物卡喉后,第一反应是硬吞下去,或者大口吃饭菜或者喝醋咽下去,“这些行为都很危险,甚至危及生命。”还有一些人认为,喉咙不卡了,就是异物已经吞进去了,没有危险了。实际上,如果异物卡在食道、胃和肠道,比卡在咽喉部更危险。异物进入胃部,胃窦相对狭窄,可能卡在胃窦,异物进入肠道,肠道也有狭窄的部位,卡住可能会引起肠道梗阻。

鱼刺、骨头卡在喉咙,首先要立刻停止进食,因为食物会将鱼刺或骨头推入食管,使异物卡得更深更紧。

反复做吞咽动作或用筷子压住舌体,诱发恶心反射动作,可能会将异物自然排出或咽入食管,此动作无效时不可反复做,以免导致咽部、食管或胃贲门部出血。

一旦咽喉部有异物感,短时间内未自然消失,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一般超过72小时伴发局部发炎和出血的可能性增大,后果很严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