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考不上本科是智商问题”,现在企业招人都这么狂了吗?
03-18 17:41:50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一求职者想投递杭州某大数据公司的产品运营岗位时,对方工作人员先是询问“你们这个学校是三本吗”,在求职者回答“是”后,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只要二本以上统招的”。本以为对话到此结束,没想到的是,该工作人员继续“补刀”:“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的。”一石激起千层浪,事件一经曝光,“考不上本科是智商问题”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不少网友看了之后感觉有被冒犯到,直呼“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微信图片_20210318144859.jpg

3月16日晚,该公司官微发布声明称,此事系员工个人不当言论,不代表任何该公司官方态度。声明指出,公司已按相关制度对该员工做出严肃批评教育及处理。针对此事,该公司向公众表示歉意。

21世纪,什么最宝贵,是人才呀!如何从海量的简历中选出合适的人才,企业往往会先通过学历进行初步筛选,这也是目前较有效率的招聘方式。学历筛选无可厚非,但却不能以应聘者学历低为由进行侮辱和歧视。该公司HR在招聘时口出狂言,这显然已突破了正常的职场礼仪,暴露的是该招聘人员的双商问题,同时也拉低了该企业的社会声誉。正如网友所言,考不上一本和智商没关系,但看不起人和人品有关。

招聘者这样堂而皇之的“中伤”,的确容易让人“气抖冷”,但细细想来,这样的学历歧视现象在招聘中其实并不少见。据媒体报道,一份今年春招市场行情报告显示,近8成求职者遭遇过职场歧视,其中学历歧视高于地域、性别歧视。在现实案例中,专升本求职者因“第一学历”不理想,直接被剥夺应聘资格的不在少数;“非全硕士”即便通过了层层选拔,仍不纳入聘选范围的比比皆是。

诚然,学历很重要,它代表的是一个人“寒窗苦读十余载”的学习成果,但学历也仅是一块“敲门砖”,并不是“天花板”。踏入社会后,学历不能代表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最终能力,这也是学历的局限性。如果一家用人单位在招聘是过分看重学历,忽视了应聘者的综合实力,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才,是容易错失人才的,招聘效率也不会太高。而且,不懂得尊重人才、善用人才、培养人才,企业自身发展往往也会受限。

对于就业过程中的“学历歧视”问题,央视知名主持人白岩松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呼吁,要多关注非名校生。白岩松表示,中国九成大学生都毕业于非双一流高校,这些学生是国家未来建设的基石:“呼吁社会给予非名校学生更多关注,是要让非名校生知道,这个社会有人在关注他们,也有很多资源在关照他们,这是一个健康社会运行的应有之义。”

英雄不问出处,评价人才不该只有一把标尺,每一份努力都应该被看到,每一位拼搏的普通人都值得被尊重。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