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年融资超540亿元却乱象频发,我国在线教育寻求自律
03-18 16:3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受疫情影响,教育在线化提速,行业快速发展,并获得了大批资本的青睐。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共发生111起融资,融资总额超539.3亿元,同比增长267.37%,融资总额超2016年至2019年融资的总和。但同时,行业还存霸王条款、售后服务差、强制附加消费、虚假营销等问题。

为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管理,网信办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了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业内人士称,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可以看做是行业规范发展的转折点之一,在线教育或迎来最强监管。

融资超540亿元背后乱象频发

2020年无疑是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的一年。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共发生111起融资,融资总额超539.3亿元,同比增长267.37%。2020年在线教育融资总额超2016年至2019年融资总和。

头部效应显著,2020年在线教育融资TOP10融资总额达462亿元,占总融资额85.67%。融资方分别是猿辅导、作业帮、翼鸥教育、美术宝、爱学习、编程猫、豌豆思维、火花思维。其中,仅猿辅导、作业帮两家平台的融资额就高达380.1亿元,占总融资额的70.48%。

但融资火爆的背后,在线教育领域还存霸王条款、售后服务差、强制附加消费、退款难、授课质量差、机构携款跑路、APP窃取隐私、广告违法违规等问题。

2020年7月16日晚,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在线教育平台嗨学网退款难问题。依据国内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2020年全年受理的全国580家互联网平台海量用户消费纠纷案例大数据显示,退款问题、网络欺诈、霸王条款、虚假宣传是2020年全年在线教育投诉的主要问题。

成立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加强行业自律

疫情既催生了在线教育平台高速发展,也呼唤对行业的构建和管理。

为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管理。3月16日,中央网信办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宣布成立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表示:“(委员会)将引导在线教育企业找准行业定位,回归教育本质,更加注重师资选拔和培训,更加注重内容和产品的研发迭代、质量提升,为社会和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张勇介绍,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针对培训机构出现的退费难、卷钱跑路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完善在线教育行业认证和标准,加大规范力度,强化行业自律和监管。在教师资质和课程质量方面,将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规范组织开展从业人员的评估和(资质)认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针对培训机构在过去一年中的过度营销问题,要引导在线教育企业找准行业定位,回归教育本质,更加注重师资的选拔和培训,更加注重内容产品的研发迭代和质量提升。

行业或迎来最强监管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可以看做是行业规范发展的转折点之一。当下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监管滞后于其发展速度。

“不同于线下教育机构受到当地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在线教育机构基于互联网属性,用户面向全国,监管也存在一定难度。因此,面对快速发展的市场,需要相关部门创新管理机制,结合在线教育的特点制定对应的管理办法。”他说道。

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头部品牌“伴鱼”相关负责人表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引导在线教育企业找准行业定位,回归教育本质,更加注重师资选拔和培训,更加注重内容和产品的研发迭代、质量提升,为社会和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我们也将在深耕少儿英语的基础上,严把在线教育产品和服务质量关,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教学产品,推动在线教育行业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