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护长江坐拥江岸 涪陵吃好旅游饭、生态饭
03-03 10:1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日,我国首部流域保护专门法《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连日来,重庆涪陵区在沿江乡镇广泛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助力长江大保护。

3月2日,在长江之滨的涪陵区蔺市镇,涪陵区检察院和区水利局联合举办的宣传展台刚一摆出,就吸引了很多赶集群众前来咨询。

活动现场,宣传工作人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十年禁渔、非法采砂等案例,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宣传相关法律条款。

而在长江与支流梨香溪交汇对面的美心红酒小镇景区,鸡公山游乐园山顶的摩天轮正满载着游客在风和日丽的长江边徐徐转动。

这里是长江上游涪陵区长江段滨江唯一的“亲水”国家级3A景区,“2007年重庆美心集团进驻蔺市镇搞开发时,这里还是一片田园农舍。”美心集团总裁助理杨孝永介绍,“当时只有一条渝怀铁路从这里经过,村民要从蔺市场镇经过现在的红酒小镇,即原来的大桥村,都要在铁路桥上等火车通过后再慢慢通行。”

GetAttachment (1).jpg

如今,这里的渝怀铁路早已建起复线,火车已提速,铁路桥早已封闭。348省道(渝巴路)横跨梨江溪,美心红酒小镇景区中西合璧的景观廊桥与之并行,一桥通车辆,一桥过行人。

刚过去的2020年,梨香溪大桥两侧还拓宽加高建起人行道。人行道的下面,架起的是从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污水处理站通往蔺市场镇污水处理厂的排污管道。蔺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架起的不但是人行道,更是保护长江的“净化血管”。 

景区负责人李晓琼说,近年,各级政府匹配建设了景区各级污水处理管网。2021年春节,近20万游客涌入景区,由于事先未雨绸缪,整个长江和梨香溪未受到污水污染。

GetAttachment.jpg

政府在行动,景区也在行动。“我们其实已经提前加入保护长江的行列中。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守护一江碧水。”李晓琼表示,为响应保护长江的相关要求,2018年,美心红酒小镇门业车间就已经关停,随后投入800余万元将闲置的门业厂房打造成旅游产品生产车间,既实现绿色环保生产,又解决了周边村民就业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沿江一线,原来的美心工艺门厂如今改造成高端养老院。沿着江边原来的老涪二中校舍,部分已经改造成主题民宿。特别是原来美心门第二生产车间一个配套的库房,改造成古堡民宿后更是一炮走红,成为“圣托尼里分尼”版梦幻打卡地,目前游客需要提前一月网上订购才能入住。

除了扶贫车间,原来的一些老厂房还改建成了欧式婚庆大厅、全息宴会厅以及各种主题的会议中心;一些锅炉房改造成了极具工业与怀旧风的“碗碗茶”开放式室内茶吧;还有改建而来的转转火锅、咖啡吧、海鲜街、工业风餐厅……早已看不出原来美心门工厂的痕迹。 

GetAttachment (2).jpg

美心集团总裁助理杨孝永说:“之前流转的林地,还有配套的工业工厂,该停伐的停伐,该转改的转改,从原来的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到现在只做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未来,我们将把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蔺市镇及周边更多的村民享受保护长江、生态旅游带来的红利,坐拥江岸,吃上放心的旅游饭、生态饭,通过‘乡村美,百姓兴’,吸引更多主城及全国的游客到此度假旅游。 ”

GetAttachment (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