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对5米多高的木雕大驼峰上,有一座吉祥“动物园”?
03-03 11:02:33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在重庆,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珍藏着一对5.6米高的“清木雕七架驼峰”,这对大家伙是巴蜀地区目前已知体量最大的驼峰,是该馆的镇馆之宝。在“巴渝宝贝晒出来”系列报道第三集中,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馆长郭小智带我们一探究竟。

驼峰是传统建筑屋架结构中举足轻重的构件,位于上下两层梁之间,起传递重量的作用,因形似骆驼峰背而得名。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馆藏的这对驼峰由于体量硕大,直接替代了主梁及以上的梁架结构。

与此同时,它装饰精美、工艺精湛,采用浅浮雕的技法刻满了丰富而精美的吉祥纹样,有卷草花卉、祥云瑞兽、人物形象,还有鲤鱼和蝙蝠,内容多而不乱,寄托了人们对吉祥喜乐的向往。

▲清木雕七架驼峰正面背面图。 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供图

细细观赏,会发现驼峰上有不少蝙蝠。古人为何对蝙蝠情有独钟呢?郭小智介绍,“蝠”谐音“福”,一个谐音梗,让小小蝙蝠拥有了美好寓意,也让蝠纹成为了古代装饰常用的吉祥纹样。

驼峰正下部五只蝙蝠围着团寿,寓意“五福捧寿”;主体画面中,麒麟翘首仰望,蝙蝠展翅俯冲,两者隔空对望,则寓意“麒麟送福”。这对驼峰洋溢着吉祥喜庆的氛围,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真可谓巴蜀古代建筑中的精品之作。

▲清木雕七架驼峰陈列处。 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供图

“这对驼峰不仅是清代巴蜀地区建筑装饰技艺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研究巴蜀地区清代建筑结构难得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让我们领略到古人的智慧和工匠精神。”郭小智说。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迎昭 刘一叶

原标题:巴渝宝贝晒出来③|这对5米多高的木雕大驼峰上,有一座吉祥“动物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