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去年此时奋战在孝感重症病房的她 今年又在病房坚守
02-13 16:1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2021年的春节,天气晴好,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蒋晓梅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在科室值班。

连着几天,全国本土新冠疫情患者连续无新增,看着手机上弹出的新闻,蒋晓梅觉得这个值班的新年“也很不错”。

GetAttachment (9).jpg

去年2月11日,作为重庆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她正在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新冠重症隔离病区抗疫一线“战斗”。

即使是春节值班,心血管内科还是有将近30位病人正在住院,蒋晓梅的工作仍旧和日常没有什么区别,早上8点多钟,她和同事开始交班,走到病人的床前,病人大多会说上一声,“新年快乐!”

GetAttachment (7).jpg

心血管内科的病人普遍年纪偏大,蒋晓梅一边检查着病人的各种数据与身体状况,一边微笑地说,,“新年快乐。”互道祝福以后,她总会继续嘱咐几句,“叔叔,口罩要戴好哟!”“孃孃,过节了娃儿送了好吃的来也不要吃得太油腻了哟。”在病房里,蒋晓梅的工作和日常并没有什么区别。因为疫情日常防控的需要,蒋晓梅的同事每天都需要在护士站门口那个进入病区的唯一通道值守,“希望这个春节,全重庆都平平安安的。”

GetAttachment (5).jpg

工作多年,蒋晓梅只有两个春节回家吃过团圆饭,大部分时间都在科室值班,今年也并无不同,但今年值班时,蒋晓梅总会感觉到这平常岁月的来之不易。

去年1月26日,蒋晓梅就跟随重庆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孝感,在孝感疫情最严峻的孝感市中心医院奋斗了一个多月。晓梅所在的班组,承担着重症隔离病区数十个患者的日常护理,“不止是疲惫,每天心里都很紧张,随时都有患者面临生命危险。”

GetAttachment (8).jpg

蒋晓梅记得,那时,每当累得不行的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回归到自己平日的日常工作中,“那会儿觉得平时节假日的值班,都是幸福。”

GetAttachment (6).jpg

现在,一年过去了,新年又来了,蒋晓梅偶尔仍回忆起在孝感那段时间,“排班的时候,我主动要求大年三十值班,和去年的春节相比,今年的春节,陪着科室里的病人安安稳稳度过,我觉得特别满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