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就地过年·故事|配送员陈业军:最想念妈妈包的那一口饺子
02-13 14:1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早上8点左右,陈业军抵达盒马鲜生财富中心店,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往年这个时候,他应该早就待在老家,陪父母聊天、看电视,陪孩子写作业了。

QQ图片20210213134850.jpg

▲陈业军(左)和同事

陈业军今年39岁,河南人,是该店一名配送小哥,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留渝过春节。

“常年在外地工作,可每年春节都回老家,一般要待半个月左右,陪陪父母、孩子。第一次在外地过春节,很想留在老家的孩子,还有妈妈包的饺子了。”他对记者说,但一忙起来,他也就记不得这么多了。

这个春节,据统计有超过1亿人“就地过年”。“搭伙式年夜饭”“独享式年夜饭”成许多就地过年年轻人的选择,半成品菜、异地年货热销。

盒马数据显示,2021年年货节至今,半成品菜销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000款特色年货销量也增加不少,比如苏州八宝饭销售额同比增75%。与此同时,就地过年的年轻人也第一次“掌勺”。淘宝教育数据显示,年夜饭教学视频成春节期间热搜。

“最近团年、聚会多,大家下单的东西特别多,我一直忙着送货,也没空想家里了。”陈业军说,从早上8点半打卡开始,他就一直没停过,接单、装货、骑车、送货,再接单,连轴转,一直忙到晚上9点。

最近的订单,送酒水的单子最多。“几乎每天都有人团年、买酒水饮料,有一家人团年下单了4箱饮料,我把饮料一箱一箱抱上去,爬了四层楼,走了十几分钟。”他说。

看着别人团年聚会,陈业军难免会想起老家的春节。每年腊月十五,他就和老婆、两个小一点的孩子启程回家,一直待到正月初十才回来工作。

“在老家就是逛庙会、全家一起包饺子吃。”他笑着说,今年回不去就把年货寄回家,父母也能理解,但就是想妈妈包的饺子了,自己包的饺子始终没有那个味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