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环卫工夫妻11年坚持春节在岗:在马路上一起工作,也是一种团圆
02-13 14:29: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3日清晨4点40分,环卫工刘正才和袁登群一起准时出门。20分钟后,他们将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是夫妻俩在工作中度过的第11个春节。“春节期间的清扫保洁更加马虎不得。”刘正才说,路上干干净净的,大家过年的心情也会更好。

致敬坚守的你|马路上的团圆 环卫工夫妻1(5916485)-20210213143204.jpg

11年来,刘正才和袁登群早已习惯了春节上班。夫妻俩负责清扫的区域离得不远。刘正才笑着说,在马路上一起工作,也是一种团圆。

夫妻俩谁都放心不下 决定春节一起上班

“春节上班,工资要高一点嘛。”刘正才说起自己和妻子连续11年春节上班的原因,简单直接。

“我给你工资,让你春节不上班,你干不干?” 袁登群开玩笑地说。

致敬坚守的你|马路上的团圆 环卫工夫妻1(5916489)-20210213143211.jpg

“你不上我就不上。”刘正才刚一说完,袁登群就忍不住笑出声来。夫妻俩相视而笑,他们彼此心里都清楚,江北区五红路的清洁卫生,他们谁都放心不下。

11年如一日,这是对刘正才夫妻俩工作最形象的比喻。在同事们眼中,他们两人对工作都非常认真。他们每天准时到岗,要在各自负责的区域来回走上二十多趟。

两人工作11年来,很少请假。春节期间,公司安排了环卫工轮休,他们也总是选在假期的最后几天才休息。大年除夕、正月初一、初二的工作,他们从未“缺席”。

“我让他春节休息一下,他不干,那就大家一起上班。”袁登群说,60岁的刘正才是个闲不下来的人,而且对自己负责清扫的区域很有感情。因为一家人住的出租屋离得不远,刘正才有时即便是休息,也要到这里来走一走,看看干不干净。

不扫干净不回家 年夜饭年年都“迟到”

今年春节,夫妻俩依然坚守岗位,在工作中一起过年。

有意思的是,刘正才负责清扫五红路靠长安丽都小区这一边,袁登群负责清扫马路的另一边。两人工作的地方虽然只隔了一条马路,但是夫妻俩很少往对面看,都是各忙各的。

致敬坚守的你|马路上的团圆 环卫工夫妻1(5916493)-20210213143216.jpg

“我们工作的地方离得近,就当是在马路上团圆了。”刘正才说,春节期间的工作也很忙。而且这段时间正好是五红路部分行道树的落叶期,每天要清扫很多落叶。

“必须赶在大家出门前,把地扫干净。”袁登群说,春节期间,他们上班的时间没有延迟,而且夫妻俩常常会清晨5点不到就到岗工作。

为了让环卫工有时间回家吃年夜饭,公司将大年除夕的下班时间提前,但是刘正才夫妻俩还是忙到了下午五点多钟,才赶回家做年夜饭。“儿子读高中了,能帮我们打打下手,今年的年夜饭比去年吃得早。”袁登群笑着说,一家人的年夜饭年年都“迟到”,有时候春晚开始了,他们还没做好。

“路扫干净了,大家开心了,我们也就开心了。”刘正才说,这是夫妻俩春节坚守岗位的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