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碗面、一碗菜、一碗汤圆……背后有你想不到的除夕故事
02-11 23:26: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2月11日,除夕,这一天你吃的啥?有人不能和家人团圆,却和同事一起吃了象征团圆的汤圆;有叉车工去做义工,做碗碗菜;有人三年如一日,24小时营业小吃店…

一碗面,一碗菜,一碗汤圆,背后是他们不一样的除夕。

故事1

不能和家人团圆,他们和同事在单位吃汤圆

nEO_IMG_35.jpg

△赵桐(左一)在和驾驶员交流,联合民警开展巡查

“过年值班吃啥子哦,厨房师傅多半是要放假的吧,外卖都叫不到……吃泡面?不过,有一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

三天前,在过年前的最后一次值班,交通执法轨道交通支队一大队执法人员赵桐跟当班同事讨论:这次除夕,又轮到他们值班,到底该吃啥子。

他们口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其实是大队为他们准备的汤圆,从大队建队开始,已持续近10年,它见证了交通执法人在机场地区的坚守。汤圆象征着团圆,在不能和家人团圆的情况下,吃着汤圆却有了别样的滋味。

2月11日,赵桐跟同事贺进华、魏海一起值班,他们的工作内容包括:检查客运车辆、打击非法营运,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一天,从第一班航班起飞到最后一班航班返回,他们一直值守。

这是赵桐和贺进华连续第二年除夕值班,魏海还是第一次。

故事2

叉车工当义工做碗碗菜,惊喜很多

nEO_IMG_31.jpg

△樊海斌(右一)在推餐车

不会做饭的叉车工不是一个好义工。

43岁的樊海斌是一名熟练的叉车工,熟练到可以用叉车开瓶盖那种。2020年,他入职了美心门业备料分厂,成为该厂的一名叉车工。

熟悉门业的人都知道,这个行业逢过年就有一段“空窗期”,供工人们过年休息。自然,叉车工也因此没了“用武之地”。

与此同时,距离工厂几十公里外的美心红酒小镇景区游客如织,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景区推出了“留渝过年 转岗兼职”的活动,为留渝过年的美心员工提供景区兼职岗位,助力景区服务升级。

具体可选择岗位包括:道路协勤、安全巡视员、物价监督员、清洁检查员、餐厅服务员、养老院志愿者、旅游特产促销员、民宿表演演员等。

老樊是江西人,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没了“用武之地”的他又响应公司号召,做起了兼职,用他的话说是“做义工”。

2月11日,老樊到红酒小镇“碗碗菜”推起了餐车,有点开叉车的即视感。不过,他说自己这次推餐车比开叉车还兴奋。

“我还是第一次来红酒小镇,这边风景很美,各种文创产品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很愉悦,尤其是那个拖拉机主题的……”

三句话不离老本行,说着说着,老樊还是说到了与机车有关的内容。

忙完碗碗菜的事后,老樊还是要回到重庆的家里,跟妻子团聚,一起吃年夜饭。与此同时,美心集团将为每位报名过年转岗兼职的员工发放“转岗红包”,感谢他们这一天的付出。

故事3

全年24小时不打烊,这个玉姐不一样

nEO_IMG_34.jpg

△玉姐(右一)在为顾客服务

2月11日,重庆石柱很多面馆不开业,习惯了在外面吃早餐的人,不太容易找得到吃早餐的地方。

“老板,还煮面吗?”

“煮!我们全年24小时营业,吃啥面?”

“一两绿豆面,豌杂,干溜。”

“好嘞!”

石柱县利民街的“玉姐小吃”面馆门口,有桌有凳,还有人在吃面。但是人不多,我(记者)有些担心老板不想煮,就有了这么段对话。

很多面馆会在这几天涨价,但是“玉姐小吃”没有涨。

店内只有一个人,既是收银员,也是服务员,同时还是大厨。打料、煮面、捞面、端碗、收碗,有条不紊。

运气不错,我遇到的这个人就是“玉姐”,本名张玉,今年51岁,曾做了8年火锅,干过玻璃工人,跑过长途车。2018年6月,她接手了这家店,并将其命名为“玉姐小吃”。

“这种时候,你出多少钱都不会有人替你,还是得自己守。”张玉说,即使3年多来一直是全天无休,但她只请了一名店员,其余就靠自己打主力,丈夫也会经常来帮忙。

最让她引以为傲的一件事是,同一个铺面,同样的做面馆,“别人做不走,我做得走。”她说,这里面肯定有不一样的东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