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夕夜 他爬上10米天线台为飞机保驾护航
02-11 22:3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10.jpg

提到机场,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空乘、飞行员、安检人员……

然而,机场还有这么一群人,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为每一班飞机的安全起降“保驾护航”。他们就是盲降台机务员,29岁的母科峰就是其中一员。

除夕夜,他和同事一起坚守岗位,负责维护机场盲降导航设备,引导飞机着陆,为每一趟航班筑起一条空中通道,保证飞机安全平稳降落。

为飞机降落保驾护航

nEO_IMG_untitled13.jpg

2月11日19时,除夕夜,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不少家庭正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团年饭,饭桌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着天,等着春晚。此时,重庆江北机场停机坪显得有些冷清,一架架飞机从天上呼啸而过,母科峰麻利地给自己套上安全绳,准备爬上天线塔检修。

29岁的母科峰是江北机场航务管理部的一名盲降台机务员,这是他参加工作的第4个年头。今年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

机坪的导航台,他每天至少要来两次,进行每天的的例行巡查和维护。导航台位于机坪一角,是一个红色尖顶小屋。“江北机场3条跑道,一共有12个导航台,其中6个航向台,6个下滑台。”母科峰说,导航台就如飞机降落时的“眼睛”,其发出的信号被飞机上的机载设备接受,并形成“空中通道”,让飞机的下降路线与跑道成3度夹角,保证每一架飞机安全平稳降落。

“我们班组有16人,实行24小时轮班制,一起‘守护’导航台。”母科峰说,为此班组还自己取了个名字,叫“北极星”班组,寓意班组成员如同北极星,为飞机准确指引方向。

爬10多米高的天线台检查设备

nEO_IMG_untitled11.jpg

春运期间,母科峰和同事们除了例行检查每个导航台29个参数、设备工作环境以及设备保护区情况外,还要检修天线塔,并使用外场测试仪,检查导航设备发出信号是否准确。

“平时半天可以检查完12个导航台,春运期间检查4个导航台就要两个半小时。”检查完天线下来,母科峰有些累,还有点冷。这个高十多米,仅有一个狭窄的单人爬梯可以上下的天线台,母科峰不是第一次爬了。

“三年前,我和师傅第一次爬天线台检查,因为通道太狭窄,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放。”

母科峰说,那也是他第一次俯瞰整个机场,看到每一架飞机安全降落,他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下了天线塔,母科峰的手冻得冰冷,他开着工作车回到办公室。

nEO_IMG_untitled9.jpg

“回来啦,快来吃汤圆,热乎着呢。”刚走进办公室,同事们赶紧吆喝着他坐下,热腾腾的汤圆下锅了,几分钟后,汤圆一个一个浮上水面,母科峰拿起勺子,给值班的几位同事一人舀了一碗。

“花生馅的好吃”、“这个汤圆我可以吃6个”……几人说说笑笑,吃着简单而温馨的团年饭。

“加油,继续干活啦!”吃完汤圆,母科峰拿上近20斤重的外场测试仪,走进了夜幕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