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培训不考试,3000元就能买到危化品运输证?民警一查发现不简单……
02-04 15:3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业资格证书是一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对规范个人的从业行为,保持一个行业的基本水准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危化品运输、特种作业等安全生产领域的从业资格证及资质认证,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

近日,北碚警方就打掉一个冒充国家部委等官方网站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捣毁诈骗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该团伙办理涉及危化品运输、特种作业等安全生产领域假证件8000余个,涉及6000余人,相关办理假证件人员遍布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山东、四川等27个省市。

GetAttachment (5).jpg

去年6月23日,市民余某向北碚警方报案,称其与两名同事以每证3000元的价格,通过中间人办理危化品运输从业资格证及资质认证。拿到证书后,通过查询该证书颁发机构的官方网站,余某发现手中的证件并未在网站记录,才确认相关证书系伪造,中间人提供的官方网站也系假冒。

接到报案后,北碚警方结合资金流向分析和人员审查情况,确定犯罪嫌疑人王某为制售伪造证件网络的重庆区域代理,并将史某、龚某等其余人员先后抓获。至此,一个组织架构严密、分工明确,冒充国家部委等官方网站,办理危化品运输、特种作业、消防等安全生产领域从业资格证及资质认证,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警方以王某为突破口,对海量的信息流、资金流等信息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研判,辗转数万公里多次往返陕西、河南、湖北、内蒙古等地调查取证,逐步摸清了该团伙整体组织架构、诈骗窝点及作案手法。

据调查,案中涉及的数千假证大都流入关系国计民生的相关重点行业,其中涉及从事特种行业生产活动约3000人。所有这些人员均未经过正规培训和严格考核,仅持一纸假证便上岗就业,隐藏了极大的安全生产风险,极易引发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GetAttachment (6).jpg

去年国庆前夕,北碚警方先后在陕西、河南、湖北等地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乔某、岳某及其团伙成员11人,缴获涉案电脑2台、NFC设备1套、制卡设备1套、各类假证件300余个、空白拓片700个、手机20余部,涉案资金600余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乔某与岳某为夫妻关系,两人通过互联网招收全国各地代理、中介,利用“办理各种证件,官网可查”等说辞吸引、骗取受害人信任,制售危化品运输证、特种作业、消防等虚假证件资质,并将证书相关信息录入虚假网站中,以供办证人查询验证。

目前,乔某等13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