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6个春运从未缺席 只和家人吃过一次团年饭 老机长的最后一个春运
02-04 16:07: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重庆航空机长李晶迎来了自己的“最后一个春运”。

GetAttachment.jpg

飞行42年,累计安全飞行24277小时,起落10568次,一串串数字,写满了他对蓝天的热爱。

荣立飞行安全三等功、还曾是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的老师……这些荣誉的背后,是除夕夜团圆饭桌上的缺位。

但在他眼里,能看着更多人安全回家,他的这份“牺牲”值得。

“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曾是他的学生

GetAttachment (4).jpg

59岁的李晶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机长,飞行经历长达42年,累计安全飞行24277小时,起落10568次,模拟机任务730小时,今年是他最后一个春运,5月份就将正式退休。

作为一名民航人,李晶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民航的发展。

他从小就憧憬飞行,为了追梦,18岁就进入空中第二预校专科学校,之后通过层层选拔进入空中第二预校飞行院校,31岁到航空兵十七师从事初教六、歼五、歼六机型,“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就曾是他的学生。

GetAttachment (6).jpg

1993年空军退伍后从事民航飞行员工作,2009年进入重庆航空,在飞行生涯中,李晶经历多种机型的升级变化。在部队服役期间飞过初教六、歼五、歼六,从、军退伍从事民航飞行员工作后,开始飞“运-7”、“麦道MD-82”,到现在的“空客320”等机型。

“当时坐飞机可是件很洋气的事,能坐得起飞机的也是少数。”李晶笑着说,最早的“运-7”只有46个座位,到“麦道MD-82”的100多个座位,春运客流也不多,现在经济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坐飞机也成了很平常的事。如今飞机机型越来越多,机上设施设备也越来越好。

26个春运 只和家人吃过一次团年饭

GetAttachment (2).jpg

李晶的妻子和孩子都是民航人,平时聚在一起的时间本来就少。在他的记忆里,26个春运,除夕夜他只和家人吃过一次团年饭。

每年春运他从未缺席,而每一次的飞行经历,他都历历在目。

他还记得1998年执飞大连到成都航班时,有旅客身体不适突然晕厥,在客舱寻医无果后,他果断返场备降到太原送医,让旅客转危为安。

GetAttachment (3).jpg

2007年,北京飞成都的航班上,飞机刚起飞遇到突发情况,在下降、位置的指示都没有的情况下,他根据经验,靠着人工操作,让150名乘客安全返航。

由于飞行技术精湛,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李晶曾先后执行过复杂航线、军事运输、急难包机等多项特殊飞行任务。

“作为一个民航人,过年不能回家对我们来说是常事,已经习惯了”,李晶说得轻描淡写,但包含着对事业的热爱。

工作一丝不苟 飞行42年零差错 

GetAttachment (4).jpg

“以己之力相传,倾己之力相帮。”作为飞行教员,李晶也完美诠释了何为“为人师表”。会议、培训,定准时到场参加,对待工作,始终严谨做派,务真求实。

“飞行42年,没出过一次差错,让人非常佩服。”长期和他搭档的机长金宏志说,李晶机长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让他在学习中少走了不少弯路。

2月3日,李晶迎来了今年春运的首个执飞航班,重庆—衡阳—福州的 OQ2351航班。下午13:20,机组按照惯例开飞行准备会,看航班当天的天气数据、航班路线等资料,在起飞前针对飞行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做提前预案。

GetAttachment (1).jpg

像这样的准备会,这些年李晶已经开了无数次了,但每次会议他仍是一丝不苟的对待。

会议结束后,机组人员到体检室体检,这是每位飞行员上机前的必备环节,通过测量血压、酒精含量,确保处于最好的精神状态,然后大家领取防护物资,到机场进行航前准备。

在机坪,李晶绕机检查油箱、旋翼、尾翼、发动机进气口、起落架等部位,做完机舱检查后,等待旅客登机,准备起飞。

15:05,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渐渐远去的地平线,OQ2351次航班离开地面冲上云霄……

这虽然是李晶的最后一个春运,但他说,即便退休,自己对航空事业的热爱永远不会退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