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菜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扫码即查禽肉来源 白条禽替代活禽越来越受市民认可
02-04 16:14:04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活禽区变成白条禽区,由此,地面上再也没有了污水横流,只有干净整洁,没有臭味熏天,只有瓜果飘香,并且消费者扫码二维码就能查到禽肉来源……

春节即将来临,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多个菜市场,发现这种新现象。

这是怎么实现的呢?

2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区寸滩街道的溉澜溪农贸市场。从大门口往里走20米左右,只见多个保鲜柜里摆放着已统一宰杀好的冷鲜鸡鸭,地面干净整洁,环境焕然一新。但之前,这里是一个活禽屠宰区,面积60多平方米;铁笼子装着鸡鸭,现场宰杀、现场加工,地面积着污水,周围能闻到臭味。

“如果要剁肉、搅拌、水洗等,就拿到专门的初加工室内处理。”溉澜溪农贸市场运营方重庆海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任小辉告诉记者,“白条禽区域现在没有接通水龙头,以保持地面清洁。”

记者在现场随机买了一只鸭子,拿到小票一看,上面还有二维码。扫码二维码,鸭子的屠宰地点立马显现出来。“这是我今天凌晨去唐家沱屠宰点拿的货。”一位商户向记者推荐说,“很新鲜,都是今天宰杀的。”

同时,在溉澜溪农贸市场的大门口显示屏上,消费者也能查到所买禽肉的屠宰信息。

通过大数据溯源,确保禽肉品质的,还有位于南坪街道的阳光智慧生鲜市场。2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市场。“我们正在做技术测试,未来消费者通过二维码、显示屏等,就可以查到屠宰信息。”该市场相关负责人陈洪宇告诉记者,现在团队每天对禽肉进行抽检,督促商户准确填写溯源信息等。

记者从侧门走进市场内,白条禽区就在左手边。而原来,这里是活禽区,由两个商户经营,面积50多平方米。现在,其改为白条禽区后,面积20多平方米,冷鲜鸡鸭在冰柜里整齐摆放着。“虽然经营面积越来越小了,但商户生意最近越来越好。”陈洪宇说,现在迎来年货消费旺季,一个商户一天最高可卖1000多元,而一年多前白条禽区刚开市,很多消费者掉头就走。

实际上,随着我市“活禽禁宰”政策措施推进,通过大数据手段管控品质、环境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及商超等越来越多。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禁止区域内商场超市414个活禽销售宰杀点全部关停,877个活禽销售门店已关停856个、关停率97.6%,670个城区(含建制镇)农贸市场和菜市场的2324个活禽销售宰杀摊户,已关停2293户、关停率98.67%。

关停之后,老百姓的“菜篮子”如何保障?“都来自统一的屠宰厂家。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活禽屠宰厂29家,设计屠宰能力64万只/日,实际屠宰量8万只/日。”上述负责人说。

有了来源保障,很多经营活禽的商户转为经营白条禽肉。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原活禽销售宰杀经营户中,商场超市内转型经营禽肉302个、占比73%,活禽销售门店转型经营禽肉515个、占比29%,农贸市场和菜市场转型经营禽肉摊户1593个、占比近70%。同时,市商务委积极支持禽肉经营户,按冰鲜禽肉销售标准配备冷链设施设备。截至2020年底,推动817个禽肉销售门店和商超摊位改造提升经营设施,支持农贸市场和菜市场的1247个禽肉经营户配备更新冷链设备,全市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的禽肉产品供给模式初步成型,并且九龙坡区巴国城超级菜场、沙坪坝区佰年供销智慧农贸市场等,已成为全市标准化智慧化菜场建设的标杆。

“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鸡肉鸭肉从哪里来,更重要的是,菜市场和商超的环境更舒心了。”经常买菜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疫情之下,因为活禽宰杀禁止,她到超市购物更大胆了。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菊梅

原标题:菜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扫码即查禽肉来源 白条禽替代活禽越来越受市民认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