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如何界定“劣迹艺人”?“违规艺人”多久可复出?一文读懂
02-05 17:37:54 来源:南方plus

南方PLUS客户端消息,2月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了《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将于3月1日起实施。这是行业首次明文发布演艺人员从业规范,首次明确对“违规艺人”抵制和复出规定,行业自律管理力度进阶。

整份“管理办法”共5个篇章22条细则,从从业规范到监管方式都给出了管理指引,尤其是对于违反从业规范的演艺人员,建议给予1年、3年、5年或永久的等不同程度的行业联合抵制。对于受到联合抵制的演艺人员如何才能“复出”,也给予了明确要求。这也是首次对于“对有违规行为的艺人封杀和在其改过后复出”有了比较权威的管理流程。

很多读者,包括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官方微博,都把这份“管理办法”的出台解读为“违规艺人惩戒和复出流程”。

由于这只是一个初步大纲,虽然对于演艺人员的从业规范有一定的规章规定约束,但可能在不少读者看来,还是有点云里雾里,那就由小南帮大家解读一下最为关心的几个细节。

1、如何界定“违规艺人”?

答:有规可依,最终由结果由道德建设委员会书面通报

在“管理办法”的第二章“从业规范”中,对于演艺人员的艺德艺能都给予了指引。比较明确容易理解的包括“因酒驾、无证驾驶、肇事逃逸、恶意滋事等扰乱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遵守与著作权相关的法律法规,树立和强化著作权保护意识,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对于艺术创作中的抄袭行为肯定是不能允许的,“在营业性演出中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或者以违背伦理道德、违反公序良俗的方式进行演出吸引观众;”以上这些规章,都是非常明确。

最近大家关注的“饭圈互撕”“艺人是否需要管理粉丝”等热门话题,在“管理办法”中也找到相关的答案,“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自觉抵制扰乱社会秩序、恶意攻击他人等不文明行为。”

现在粉丝群体中有不少是未成年人,未成年粉丝养成网络暴力、铺张浪费、为数据注水等追星行为是不可取的。当然,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涉及家庭、学校、社会等各个范畴,但“管理办法”中也指出了,演艺人员也有“配合”的责任。

目前仅仅颁布了规章,还没有正式的“违规艺人”名单,“管理办法”已经明确将设立道德建设委员会,且“道德建设委员会发现演艺人员涉嫌违反从业规范的,应当从行政管理部门、行业组织、成员单位及其他第三方渠道收集信息,并对演艺人员及其所属单位提供的申辩材料进行评估后,提出具体处理意见,经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审议通过后报送文化和旅游部,并以书面通知向相关单位及个人通报。

2、对“违规艺人”封杀时间有多长?

答:1年、3年、5年和永久等不同程度的行业联合抵制;还可能协同其他行业组织实施跨行业联合惩戒。

3、“违规艺人”还能复出吗?

答:将由道德建设委员会综合评议后给出答案

虽然这份“管理办法”在部分规章上还显得有点空洞,但毕竟是对于演艺人员行业自律的要求给出了管理、监督、惩罚等具体流程,并设定了有效机制。相信对于娱乐圈的规范化发展有更好的帮助。

原标题:一文读懂|如何界定“劣迹艺人”?“违规艺人”多久可复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