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履新的省级常委,和这几位省委书记、省长有个共同“背景”
02-05 18:13:0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再有工信部背景的官员晋升。

据《青海日报》报道,2月4日,全省两会一闭幕,省政府立即召开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王黎明以“省委常委、副省长”的身份出席。

上述消息显示,王黎明已跻身青海省委常委。

5年前从工信部空降

王黎明,男,汉族,1962年5月生,今年59岁,甘肃酒泉人,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王黎明早年曾在地处西部地区的甘肃工作,担任过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副处级、正处级秘书。

1996年8月,34岁的王黎明任国家经贸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后任中小企业司国有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处处长,中小企业司助理巡视员等。

2003年3月,国家经贸委被撤销,职能划归商务部后,王黎明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先后任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2008年8月,王黎明进入工信部工作,先后担任中小企业司司长、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等。2015年3月,王黎明任工信部总工程师。

2015年8月,工信部和青海省之间出现了一次干部对调——原任青海省副省长的辛国斌调任工信部副部长,而王黎明则调任青海省副省长。

图片

目前,王黎明是排名第三的副省长,负责工业、信息化、企业改革、国资监管、金融监管、数字经济、通信管理、军民融合、园区经济方面工作。

多位当年的“空降兵”都在近期履新

官方资料显示,工信部的职责包括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通信业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等,是一个技术性较强的单位。

需要说明的是,王黎明并非这些年来首位从工信部“空降”地方的官员。

在他“空降”青海前后,2015年7月,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的毛伟明空降江西;2016年8月,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的许达哲空降湖南;同月,同样担任工信部副部长的冯飞到了浙江。

政知君注意到,在2015年10月,曾有媒体报道称,工信部领导班子与地方省级政府和中央其他单位的双向交流较为频繁,这在其他国务院部委中并不常见(国家发改委与地方的官员互动也比较突出)。

政知君注意到,这段时间,当年多位从工信部“空降”地方的官员密集履新。

2020年11月,许达哲履新湖南省委书记;2020年11月,毛伟明成为湖南省代理省长,2021年1月履新湖南省省长;2020年11月,冯飞从浙江跨省到了海南,2021年1月任海南省省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多说一句。

现任的省级党政一把手中,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也有这样的背景。

娄勤俭是2010年8月从工信部副部长岗位上空降陕西的,后跨省到江苏工作。马兴瑞是2013年从工信部副部长岗位上空降广东的。

推动云计算、5G、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落地

说回王黎明。

政知君注意到,在王黎明“空降”青海不久,2015年12月,青海省召开全省大数据产业推进会暨高原大数据中心启动仪式。

那次会议强调,要全面分析青海省经济基础薄弱、信息数据不够完备、信息产业基础脆弱、投入不足、大数据应用还没有得到深化开发的现状。

那次会议提到,“逐步开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地区数据的采集、储备、挖掘和应用,争取把国家级大数据灾备中心建在青海。”

就在2015年12月,王黎明还出席了青海省首个国家级大型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中心启动仪式。

当地媒体称,高原大数据中心是青海省内唯一的国家级大型IDC数据中心,也是截至目前青藏高原乃至西北最大的数据中心。

“信息技术、大数据、智慧治理正在加速向工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渗透,助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2020年7月,王黎明曾在青海民族大学讲授思政教育课。

在那次讲课时,王黎明说,青海省提速加码布局“新基建”,推动云计算、5G、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与落地,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从短期看有望拉动投资、内需,助力‘六稳’ ‘六保’政策落实,从长远看可望促进青海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成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青海日报  澎湃新闻   新京报等

原标题:履新的省级常委,和这几位省委书记、省长有个共同“背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