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春运 3000名文明志愿者上岗为高速服务区“护航”
01-30 13:0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3.png

2021年春运已拉开帷幕,重庆高速车流渐增,服务区里不时有驾乘人员停车休息、用餐。

今年春运,重庆高速集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组建3000多名文明引导志愿者上岗,确保今冬明春重庆人放心游重庆。

3000多名文明引导志愿者上岗

1月30日,在渝蓉高速围龙服务区,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客流高峰,服务区已经升级了疫情防控措施,下车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严格进行体温监测,密切关注过境旅客,确保今冬明春重庆人放心游重庆。服务区进门处立着门型架,宣传“珍惜粮食、拒绝浪费”,餐桌上“吃得文明”的宣传牌美观大方、非常醒目。

在垫江服务区,几名文明引导员已经上岗,正在引导进入服务区的车辆有序停放。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它服务区也会陆续安排文明引导志愿者上岗,作好车流高峰应对准备。据了解,今年春运,重庆高速30余对服务区组建了文明志愿服务队,200余个志愿服务岗常态开展秩序引导、文明倡导、安全督导等志愿服务,全路网活跃志愿者达3000余人。

“吃多少点多少,不要浪费粮食。”在围龙服务区,用完餐的陈小姐主动打包,餐厅也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倡导“光盘行动”。

重庆高速集团副总经理周竹介绍,“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主题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是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联合发起,重庆高速集团为活动最主要的执行主体。

同时,重庆高速集团还与执法部门联动,利用服务区电子显示屏设置一批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动态曝光超载、车窗抛物、高速路口倒车等不文明行为,利用高速公路沿线情报板滚动曝光违章驾驶车辆信息,加大监督警示和文明引导力度。在文明的熏陶下,文明出行逐渐成为驾乘人员的行动自觉。

一批主题服务区陆续亮相 大观服务区投入试营业

今年春运期间,开车进入渝湘高速大观服务区,你可以泡上一杯大树茶,伴着冬日暖阳,一享宁静与安然。日前,以南川特色“大树茶”为主题的大观服务区投入试营业。该服务区凸显茶文化,辅以杜鹃花风貌的乡土人情,展现了当地民俗特色。

在主题活动中,重庆高速集团积极与高速路沿线区县对接,在有条件的服务区设置旅游推介点、打造乡愁景观带,将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植入其中,讲述本地人文、历史、地理故事,向来往旅客展示本地风土人情、文化习俗、乡愁记忆。

按照“一区一特色”规划,一批主题服务区陆续亮相,如以“花卉文化”为主题的静观服务区、以“酒文化”为主题的江津白沙服务区、以“三峡红叶文化”为主题的巫山服务区、以“诗城文化”为主题的奉节服务区、以“生态农业观光”为主题的龙溪河服务区等。

不仅如此,高速集团还代表重庆高速与四川高速签订了《“高速带我文明游·打造美丽风景线”主题活动成渝双城联动意向书》,将在“主题宣传一体化”“文明服务一体化”“文旅融合一体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以高速为纽带,让温情在成渝两地传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