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黄庭坚创练字法教彭水学生练书法,称“永”字是初学者最好的临摹字
01-30 09:50:10 来源:掌上彭水

黄庭坚在彭水生活四年时间,教彭水学生读书写字是他的重要活动之一。黄庭坚认为学习写字,一开始就要掌握正确的握笔方法,养成正确的书写习惯。黄庭坚说用笔的方法,要采用双钩回腕执笔法,掌要虚,指要实,用无名指抵住笔管,这样才能有力,写字才能得心应手,在书法上才会有成就。他在《自评元佑间字》中说“凡学字时,先当双钩,用两指相叠蹙笔,压无名指,高提笔,令腕随己意左右,然后观人字格,则不患其难矣,异日当成一家之法焉。”

黄庭坚曾说“……学书时时临摹,可得形似。要多取古书细看,令入神,乃到妙处。惟用心不杂,乃是入神要路。”黄庭坚说出了临摹书法的重要性,经常下笔临摹最起码可以得到形态上的相似。形似还不够,要观察细微处,要用心专一,才能得其神韵。

书法在于经常练习,黄庭坚的兄弟幼安向他请教书法时,说书法没有诀窍,在于经常练习。并在《书家弟幼安作草后》中说“……老夫之书,本无法也,但观世间无万缘,如蚊蚋聚散,未尝一事横于胸中,故不择笔墨,遇纸则书,纸尽则已,亦不较工拙与人品藻讥弹,譬如木人舞中节拍,人叹其工,舞罢则又萧然矣。”

黄庭坚教彭水学生练习书法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练习书法用纸问题,练习书法需要大量的纸供练习,彭水当时的造纸技术水平不是很高,生产的纸多是草纸,草纸主要用于祭祀。生产用于书写的纸是臭米纸,是黔中地区最好的书写纸,产量不是很高,供不应求。黄庭坚在《与逢兴文判官帖》中说“……冷金二轴极不堪,是公库买者,差胜黔中臭米纸耳,小儿学书或需也。”特别是对于初学书法者则需要大量用纸,用纸的开支多数学生家庭也是很难承受的。

为解决学生练习书法用纸问题,黄庭坚就叫学生们回家,请木工师傅将宽木板用推刨刨光滑平整后,在四周边缘嵌上小木条,再将磨细的胡椒粉均匀撒在木板上,就可练习写字,写完了用小木条推平可反复练习书写。黄庭坚在《与味道明府书》中说“往尝授大字法于许觉之,用退光木板,面以胡粉,书不可意辄去,然既可改,则意态有余,往往下笔即可耳。”

这一练字方法在彭水的学生中很快得到普及,有的学生还到乌江边选取很细的河沙替代胡椒粉进行练习,虽然撒细河沙不能用毛笔进行练习写字,可用竹木条削细后当笔写字,练习运笔方法。这种练习书法用的木盘,老百姓又用于盛茶或食物,人们称为茶盘,武陵山地区普遍使用到今天,凡婚丧嫁娶宴请客人时,就用茶盘盛上食物分送到各席桌供客人食用。

黄庭坚的练字方法,解决了学生练习书法的用纸问题,学生可以经常练习写字。为了提高学生的书法水平,黄庭坚临写《兰亭》中的“永”字让学生当字帖临摹。黄庭坚说《兰亭》是真行书之宗,“永”字是初学者最好的临摹字,临摹一个“永”字可以达到练习汉字的基本笔画。

黄庭坚的练字方法在彭水读书人中普遍运用,特别是初学者,都向黄庭坚索要“永”字字帖学习临摹,黄庭坚很热心书写赠送。

原标题:《黄庭坚彭水往事》连载之二十七|创练字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