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公布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市文化执法总队整改进展情况
01-07 20:07:05 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

今(7)日,风正巴渝发布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市文化执法总队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用力打造高起点、

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性重点项目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巡视指出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性重点项目’的重要指示有差距”问题,发挥好重庆运营中心作用,做好陆海新通道建设这篇大文章,全力推动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项目、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中新航空产业园等示范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着力发挥项目辐射带动作用。

一是提高站位,在落实高起点上用力。做好顶层设计,联合新方共同编制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为下一个五年高标准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做好顶层设计;落实中新双方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高官会共识,高标准高质量编制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规划。建立长效机制,成功推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在重庆设立代表处;与招商局集团海外部、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外运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等深度对接,与招商局集团海外部签署建立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工作机制文件,为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奠定基础。

二是积极作为,在落实高水平上用力。抓项目落地,推动群策环球控股公司投资的重庆新加坡国际酒店国际社区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推动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主体工程于2020年11月初正式开工建设。抓影响力提升,克服疫情影响,2020年11月底,邀请新加坡及国内60余家企业在上海成功举办中新航空产业园推介会,与普洛斯、万科、金茂、融创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有效扩大了园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勇于突破,在落实创新型上用力。化危为机,积极应对疫情挑战,推动新加坡航空开通重庆—新加坡客改货直航航线,该航线每周两班,于2020年10月17日正式开始执飞,标志着渝新货运航线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辐射带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承载平台,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积极创新、勇于突破。自巡视以来,已推动甘肃、新疆、宁夏等西部省区企业落地跨境融资项目10个,跨境融资金额折合14.3亿美元;助推重庆新钶电子公司在内蒙古的智慧化高速项目和海南的旅游驿站项目启动建设。

市人民防空办:扎实做好巡视整改

把人民防空建设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市人民防空办党组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论述,针对巡视指出的“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步伐不快”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努力践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积极推进全市人民防空建设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积极融入城市建设。在城市建设规划中统筹考虑战时防空要求,积极建设与城市基础设施高度融合、平时服务功能齐全、战时防护能力强的人防工程,研究探索地下空间建设兼顾人防需要机制。加大对地下轨道交通兼顾人防需要的指导,截至目前,轨道交通兼顾人防工程达数百万平方米。积极推进巴南区城市综合管廊落实人民防空要求试点建设,联合市住建委颁布设计导则。大力推进城市重要节点建设公共人防工程,有序推进南岸茶园、巴南李家沱、沙坪坝井双医院、科学城一中等项目,储备“十四五”期间新建项目20余个。

二是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充分利用人防工程缓解交通“两难”问题,2020年新增防空地下室停车位4.42万个,并积极在渝北区推进公共人防停车库试点建设。参与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山城洞天”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专项行动,着力推进“两江四岸”重点人防工程提档升级,重庆大轰炸“6.5”惨案遗址保护修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将于2021年6月完工并重新向社会公众开放。全力打造人防工程服务民生特色品牌,十八梯大隧道、洪崖洞人防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

三是加强公共安全建设。加强全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建立目录库动态更新机制,积极推进区县水、电、气、通信等“生命线工程”防护建设试点。严格开展人防专业队伍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训练演练,2020年人防专业队伍训练2万人次,组织开展成渝两地人防机动指挥通信首次联合训练,积极开展人防志愿者队伍骨干集训,并参与防疫、抗洪等行动。

四是切实做好“六稳”“六保”。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时研究制定《重庆市疫情期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缓缴减免政策实施细则》,2020年全市共办理疫情期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缓缴项目212个,涉及缓缴金额37781.18万元。对2020年内经市政府认定的市级物流重点项目生产性用房(厂房和仓储)免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全市总共办理减免项目14个,涉及减免金额3256.85万元。认真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减免租金的政策要求,减免532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赁人防工程3个月租金共计667.63万元。

市文化执法总队:聚焦主责主业抓整改

推动文旅执法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市文化执法总队党委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巡视指出的“查办的部分案件质量不高”问题,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规范执法案件办理,有力助推文化旅游环境优化,奋力谱写文化旅游执法融合新篇章。

一是市场面貌有新改观。坚持总队和区县文化执法机构每月开展一次“双随机”执法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网络监测,定期对文旅市场乱象开展“体检式”暗访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4万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2.9万家,文旅市场整体秩序明显好转。及时处理因疫情引发的退团退费纠纷,2020年通过各种渠道收到涉文化旅游投诉6800余个,共涉及游客1.2万余人、合同金额约1.3亿元,仅旅行社退团退费纠纷达4500余个。经过集中接诉和调处,所有投诉基本处理完毕,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二是专项行动有新战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聚焦文旅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暑期文旅市场、网络表演市场、“不合理低价游”、“三峡游”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以互联网为主战场,巡查网站2800多家次,初步筛查出涉嫌违法网站139家,删除各类有害信息378条,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助推全市文旅市场服务质量提升。2020年11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现场交流会,总队作为全国唯一省级执法单位,专门介绍专项整治行动经验。

三是案件办理有新成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秉持“轻处罚、重教育”执法理念,2020年办理案件66起,重点加大对旅游案件、互联网文化执法案件查处力度,办案质量明显提升。总队办理的“某旅行社未制止境外接待社强迫旅游者参加额外付费项目案”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年度重大案件。总队指导梁平区文化执法支队办理的“某公司擅自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桂堂建设控制带内进行建设工程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20年度全国文物行政处罚十佳案卷,连续10年获此殊荣。总队办理的“某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案”入选市司法局汇编的《重庆市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大力实施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次,我市有5名执法骨干被文化和旅游部评选为第四届全国师资。

四是规范执法有新进展。动态调整《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梳理确定权力事项253项,建立完善《重大案件分级分类管理办法》《重大案件办理流程》《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执法制度体系,全面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权威性和公信力。顺利启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办法》立法调研,目前取得积极进展。围绕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与四川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签署执法协作备忘录,全方位加强成渝地区文旅执法交流协作。

原标题: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 | 巡视整改看进展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