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董事长兼CEO被曝“三宗罪” 瑞幸挺过财务造假能否挺过“宫斗”?
01-07 19:1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有爆料称,瑞幸咖啡七位副总裁、所有分公司总经理和核心业务高管签署联名信,集体请求罢免瑞幸咖啡现任董事长兼CEO郭谨一。对此,瑞幸咖啡方面回应重庆商报记者:“情况属实,详情暂时不方便透露。”

据了解,自瑞幸咖啡爆出财务造假事件以来,公司持续陷入内部斗争中。经过几轮“换血”,郭谨一代替钱治亚和陆正耀成为新任CEO和董事长。联名信中,列数了郭谨一的三大问题:第一,贪污腐败,通过手套供应商舞弊损害供应商利益;第二,滥用权力铲除异己,党同伐异;第三,因其能力低下和个人私利,给公司造来重大隐患。

6993D3BC76F82F7E2AE76554621B3313.jpg

管理层内部斗争升级

去年12月,瑞幸咖啡公布了2020年未经审计的前三季度财务信息,显示其前三个季度营收分别为5.65亿元、9.8亿元、11.45亿元,第三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35.8%,释放出了运营向好的信号。

然而好景不长,1月6日晚,有网友爆料称,瑞幸咖啡七位副总裁、所有分公司总经理和核心业务高管签署联名信,集体请求罢免瑞幸咖啡现任董事长兼CEO郭谨一。从联名的内容来看,共列举了郭谨一存在的三大问题,每个问题背后都有相应的事件经过、公司名、人名等支撑。尤其是第一条“罪状”中指出的贪污腐败,直接暴露出公司采购存在品控不严的问题。

自财务造假事件曝光后,瑞幸咖啡管理层就处于分裂状态,一派为以陆正耀为代表的公司管理层阵营,一派为黎辉、刘二海、邵孝恒为代表的投资人和独立董事阵营。第一波洗牌时,原CEO钱治亚、原COO刘剑的职务被停职,紧接着,陆正耀、黎辉、刘二海“铁三角”组合出局。一直到去年9月,主导内部调查的邵孝恒出局后再次当选独立董事,管理层“宫斗”才告一段落。

目前,郭谨一担任瑞幸咖啡CEO和董事长,瑞幸咖啡董事会则由5名独立董事查扬、庄伟元、刘峰、曾英和杨杰,以及3名管理层董事曹文宝、郭谨一和吴刚组成。

对于多位高管联名“逼宫”,1月7日,郭谨一发内部信称,已提请董事会成立调查组。他还指出,网上流传的举报信是在1月3日由陆正耀、钱治亚等组织并主持起草,部分当事员工不明真相,被裹挟签字。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发联名信高管中,署名前两位的周斌和李军都属于神州租车时期就跟着陆正耀的高管,目前在瑞幸也是副总裁级别。这份联名名单几乎囊括了瑞幸所有分公司领导。

郭谨一存在被罢免可能性

被众多高管联名罢免的现任CEO郭谨一是什么来头?公开资料显示,郭谨一系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2009年至2011年,曾在中国交通科学院担任研究助理;2011年至2016年,任职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从交通运输部离职后,郭谨一在加拿大生活了一段时间,随后加入神州系。2016年至2017年,郭瑾一担任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的助理。

2017年10月起担任负责瑞幸咖啡产品和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同时也是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2018年6月,郭谨一出任瑞幸咖啡董事;2020年5月钱治亚被免职后,他被任命为代理CEO,2020年7月,郭谨一正式出任瑞幸董事长兼CEO。

从其履历来看,郭谨一与前董事长陆正耀关系匪浅,仅次于钱治亚。但此次罢免风波被公开化,又显示出其并非陆正耀的“自己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该事件,瑞幸咖啡在公司层面的公开回应是“情况属实,详情暂时不方便透露”,并未否认或做辩解。此外,郭谨一发布内部信后,有瑞幸咖啡高管在朋友圈实名发文回击,表示已经掌握了大量郭谨一贪腐实证,显示出内部矛盾已经激化。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瑞幸咖啡出现这一风波,应当属于内部利益集团的博弈。由于瑞幸咖啡此前有较多遗留问题,新的领导层上台后需协调的事宜非常多,尤其对CEO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很明显,郭谨一在当前的环境下,未能获得各方认可,才导致事情出现了如今的走向。”

他表示,瑞幸咖啡在运营层面走得较稳,形成了成熟的体系。此前公司高层变动频繁也未影响到门店运营,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如果顶层长期处于这一状态,最终还是会影响到运营端以及消费端,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

而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瑞幸咖啡出现高管集体罢免CEO的风波,背后成因复杂,可能源于其自身能力、德行等不能够令下面的人信任,以及不能更好的贯彻原董事长和其他创始人的意图。

“目前,瑞幸咖啡内部中层到基层相对稳定,并且门店运营出现向好趋势。郭谨一是职业经理人,更换一个职业经理人对一个公司发展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徐雄俊说,这次事件的处理方式依然有待商榷,在瑞幸咖啡发生了财务造假丑闻的背景下,如果要更换职业经理人应该采取温和、低调的方式,而目前采取的方式,对其市场运营、资本端印象等或多或少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他指出,这一插曲对于消费端不会有太多影响,消费者更关注产品的物美价廉,以及这一服务是否可持续。在公司层面,由于郭谨一并非创始团队核心成员,从消除负面影响来看,其被罢免的可能性较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