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下“一盘棋” 跑出“加速度”,川渝率先获批的两个“区”将这样建!
01-06 12:0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短短几天里,川渝两地政府联合发文批复同意设立两个“区”:先是批复同意设立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几天后又批复同意设立川渝高竹新区。

这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川渝两省市合作共建的9个合作功能平台中率先获批的两个。这两个“区”到底怎么建,有多大?

做强两个城区打造三大走廊

2020年12月29日,川渝两地政府联合发文,批复同意设立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按照批复要求,四川省遂宁市和重庆市潼南区将按照“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的总体要求,立足成渝、联动双城、先行先试、形成典范,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机制创新、公共服务“五个一体化”,助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批复显示,先行区规划范围为遂宁市和潼南区全域。在两地一体构建“双中心、三走廊、一园区”空间形态,做大做强遂宁中心城区、潼南中心城区,打造现代产业创新走廊、涪江生态绿色走廊、琼江乡村振兴走廊,建设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

打造区域协作样板

1月4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川渝高竹新区的批复》,其中明确了新区规划范围。

GetAttachment.png

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其中涉及渝北区124平方公里、邻水县138平方公里。

《批复》要求,新区要按照重庆市、四川省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在一体规划、设施互联、产业共兴、园区共建、生态共治、城乡融合、服务便利、政策协调、利益共享等方面率先突破,打造区域协作样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