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周师兄火锅:我不只是网红
12-24 08:0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补图,其他图昨天已发,请用题花。周师兄火(5682993)-20201223192739.jpg

开栏语:

重庆是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国火锅之都”,以“火锅之都”加冕一座城市,在国内还属首次。

既然是“中国火锅之都”,除了味美,火锅店数量肯定不少。据统计,目前重庆火锅数量已经达到了3万多家。

即使竞争如此激烈,但近几年,有一家火锅新秀却异军突起,走红重庆火锅界,它的名字叫“周师兄”。

究竟有多火?

它不仅在重庆火锅人气王争霸赛中摘得桂冠,还连续两年博得“大众点评必吃榜”,连续三年入围“黑珍珠餐厅”。据统计,它目前所开设的十余个门店,日排队量达2500桌以上。今年国庆假期,刷新排队纪录,取号量达27132 桌,单日排队时长最长达16小时。

它为什么能火?它背后有何“秘诀”?

从今天开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将开设专栏《渝见周师兄》,逐一解读揭秘。

在渝中母城起家,“红”出一片天的周师兄火(5683020)-20201223192826.jpg

△在渝中母城起家,“红”出一片天的周师兄火锅。

让人惊讶的是,周师兄火锅创始人、董事长周到居然是一个80后。

“大家都说周师兄是网红火锅店。”周到见到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率先抛出这个话题。

“其实,我们不只是网红。”周到作出解释:“周师兄能走‘红’,并非偶然。这背后是我们团队对产品的极致追求,这种追求对顾客来说,带来的是消费的直观感受。”

在80后周到心里,有一个梦想,就是助推重庆火锅成为中华美食代表。

他最在乎的,是如何带领团队走得更远。

补图,其他图昨天已发,请用题花。周师兄火(5682991)-20201223192746.png

△周师兄火锅,颜值到味觉的享受。

固执的坚持

大刀腰片的逆袭

谈到周师兄火锅最“红”的菜品,大家都知道,是大刀腰片。

这道荤菜的点单率达到100%至120%,特点是片大均匀,无提坎,无纹路,不带一丝腥味。

一份份的端上桌台,一份份的卖,一年卖出200多吨。在火锅界来说,创造的是一个奇迹。

实际上,如此“爆点”产品背后,有一种固执的坚持在支撑。

在周师兄火锅还未进入人们视野前,周到就开始思索,什么样的产品可以一鸣惊人?

别小看这个80后年轻企业家,15岁开始学厨,已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他有他的独特判断和见解。

做餐饮的人都知道,腰片有一大“痛点”,腥味重。要不是真正爱好这一口,多数人接受不了这种味道。但从食材特性而言,腰子本身爽弹,非常适合火锅涮烫。

周到惜“材”,想一改往前,但他也明白,要想让人欣然接纳,首先须解决腰片腥味重的问题。

万事从源头改善起,周到带队撵转十余个城市,一年吃下300多斤腰片,最终确定用腰片中的“劳斯莱斯”——白沙腰,作为周师兄大刀腰片的主材。

△最“红”菜品大刀腰片。

这种腰片,10斤里只能选出一斤,显然需要舍得花成本投入才行。周到的舍得,可以说毫不犹豫,就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决心,最终打动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烹饪大赛三枚金牌获得者、中国烹饪大赛冷菜和热菜金奖获得者桂祥林。

桂祥林成为周师兄火锅专家顾问之一,他手上掌握的去腥秘方,已传三代。加入18种天然原材料,历经9道工序,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再将腰片用秘制木瓜酒加冰块浸泡……周师兄大刀腰片由此注入“灵魂”,即便清水烫食也不腥。

曾经的“冷门菜”,而今“提档升级”大受食客欢迎,可以说完美逆袭。

△现切腰片一刀成型,每片0.3厘米。

“做餐饮,最怕越做越没有诚信。”周到认为,那是失去食客青睐的主因。所以,他不时向员工传达一种经营理念:要想持续“红”,就需坚守“工匠精神”,淡化“赚钱精神”。

那么这些年,周氏兄大刀腰片是否保质保量?周到心里最清楚,经得起检验。

采用五谷杂粮喂养一年以上的土猪;只选重量为3至4两、切开为米白色的白沙腰;新鲜猪腰冷链运输到店,从储存到去腥、切配、上桌,全程需保持在1至3摄氏度等等。

姑且先不谈那把耗时180天、耗资上万的好刀,姑且先不谈“山城一把刀”王志忠传授的一手好刀法,以及一道大刀腰片如何抢救了濒临失传的好技艺。这道菜品背后所付出的努力,远比人们想象中多太多。

“匠人”周到(右一)(5683022)-20201223194141.jpg

△“匠人”周到(右一)

从尊重传统开始

毛肚鸭肠有故事

周师兄火锅目前的发展态势,可以用开一家“红”一家来形容。

回到起初,不少行业人看来,周师兄火锅第一家门店设在渝中区解放碑,是一种冒险。

众所周知,解放碑一带是老火锅门店云集的地方。此外,门店租金高、开销大,也是不利于设店的重要因素。

“重庆火锅起源于渝中母城,这里有重庆人的根。”周到的理解是,走好创业第一步,首要是不能忘本。

不难看出,关于传承重庆火锅文化,周到的理念是,首先尊重传统。这一点,在周师兄火锅许多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以重庆火锅的传统菜品毛肚、鸭肠为例,在周师兄火锅,它们既保留了最原始的口感,又与众不同。

为找到优质的纯鲜屠场毛肚,周到几乎寻遍重庆大小屠场,最终在渝北一家屠场,找到满意的源材。

有故事的纯鲜屠场毛肚(5683016)-20201223192839.jpg

△有故事的纯鲜屠场毛肚

为表诚意,他三次登门,期间拿出几十万押金表明诚信,但屠场老板均不为所动。周到不但不生气,反倒敬佩老板的“匠心”。因为,对方最看重的不是钱多钱少,而是这家火锅企业,到底配不配得上这么好的毛肚。

经过多番考量,周到的诚意逐渐被屠场老板所识。在一顿普通饭桌上,周到将半斤白酒一饮而下,两人最终成为伙伴。也就这样,周师兄火锅拿到这家屠场的独家采购权。

周师兄火锅的鸭肠同样是屠场直供,同样诠释着对重庆火锅文化的尊重。

去年,中国烹饪大师、国家一级评委、渝州宾馆原厨师长龙德伟加入团队,他刚来就给周到出了一道难题:找到最好的鸭肠。

什么样的鸭肠才最好?有着丰富烹饪经验的龙德伟,首先强调新鲜两字。

运输距离越近,运输时间越短,鸭肠自然新鲜。龙德伟花时一个多月筛选,最终锁定有“贡鸭”之称的重庆荣昌鸭。

屠场直供鸭肠脆糯相间(5683008)-20201223192907.jpg

△屠场直供鸭肠脆糯相间。

“鸭的品质好,鸭肠质量也就有保障,粉层也厚。”龙德伟口中的“粉层”,是懂行人评价鸭肠好坏的关键。具体说来,好鸭肠颜色偏黄红,且肠壁上紧贴黄色的“粉层”,一口下去脆糯相间,没有任何添加剂。

“当即决定就是它!”与各种食材打了几十年交道的龙德伟,已经很少有这样的兴奋感。

实际上,光是屠场鲜鸭肠这道菜品,每年就要新增10万元以上运费。

说到这,就不难理解周到口中的“共鸣”。顾客愿意排长队品尝这口“新鲜”,就意味着与他的产品理念产生了共鸣。他要的就是这种共鸣。

从“粗”到“细”

标准化后厨管理

周到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其理念是由“粗”到“细”,整体往精细化、差异化阶段持续进阶。

也就是说,除了门店产品质量和品类提升外,服务、装修、运营等方方面面,均列入精细化管理范围。

如何精细化?比如,周师兄火锅每年增加500万元成本,用于火锅底料研制。坚决不加去泡剂、飘香剂,坚持纯牛油熬制。对于食客,加量不加价。其次,每月定时推出不少于十个新菜,同时持续对部分菜品进行“提档升级”。从目前的新品研发量来看,未来几年的新菜品已不成问题。

另外,服务方面的提质,可用“苛刻”两字来形容。比如要想当好厨子,就需先当好门迎、服务员、传菜员、墩子。

周师兄火锅解放碑店厨师长杨维平深有体会,先前,他开过一家火锅店,以配素菜为例,以往随意抓一把就装盘,并不在乎美观和量化。来这后,配菜先上称,素菜改刀讲美感,没有五年刀工和一定餐饮审美是难以胜任的。

追求赏心悦目的素菜摆盘(5683004)-20201223192853.jpg

△周师兄火锅追求赏心悦目的素菜摆盘。

每位顾客都是“神秘顾客”,纠错有奖。哪怕在端菜这一环节不满意,顾客也有权拒绝。比如颜色不正常不端、装盘形状不美观不端、出现异物不端、该点缀菜品没点缀不端等等。

总之,顾客不满意,门店来“买单”。基层员工出了岔子,管理人员来“买单”。情况严重时,管理人员的罚款在千元以上。

传统苕皮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明矾、明胶等食品添加剂,这样能保证苕皮容易成型且不易断。龙德伟带领团队花时两个多月,最终在武隆仙女山找到解决办法,推出不加食品添加剂、纯手工苕皮。

这说明什么?说明以周师兄火锅为例,“重庆火锅擅长研发”这句话不是虚的。

“匠人”周到(右一)(5683018)-20201223192820.jpg

△“匠人”周到(右一)和他的师父陈彪(中国烹饪大师)。

为满足食客味蕾及保障食品安全,周到和他的团队下了狠功夫。

这家已走入标准化后厨管理阶段的火锅品牌,目前已获得食品安全体系双向认证(HACCP、ISO22000)。除在产品溯源、油料处理流程等相继标准规范外,还引进各类高科技利器,如进口细菌检测仪、油脂酸价检测器、消毒水浓度检测、果蔬农残速测卡等等。

眼下的周师兄火锅,已有扩张到全国的“野心”,以及稳扎稳打的耐力。或许,它真不是“网红”这么简单。因为,唯有在产品上站稳脚跟的重庆火锅,才有勇气走向全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