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造“三金”品牌、助力农户增收……看脱贫背后“第一书记”们的“金点子”
12-24 10:2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黔江脱贫攻坚背后,离不开扶贫路上默默付出的“第一书记”们。他们充分发挥“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①“点子书记”全克军——点“薯”成金助增收

30天,8万多斤红薯、南瓜,帮扶103户在家农户户均增收近1000元。这些是驻金溪镇平溪村第一书记全克军2017年11月的扶贫工作纪实。因为办法多,他被大家称为“点子书记”。

来到平溪村当第一书记,全克军的第一要务就是走村入户了解情况。他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在家农户收获了不少红薯、南瓜等农产品,但因交通不便,市场不发达,出现了增产难增收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全克军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不断探讨协商,探索出了持续长效的方法。

8.jpg

图片来源网络

他建立了“遇见平溪”微信公众号,运用自媒体,打造动态发布、形象展示和政策宣传的媒体平台,为村民了解各级政府惠农政策、外界了解平溪动态提供窗口。在他的带领下,“金溪山货”打响了名声,全克军也赢得了村民广泛的认可。

②“就业书记”刘昶——打造“金”品牌

产业基础弱,怎么在先天自然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助力村民脱贫致富?成了摆在第一书记刘昶面前必须要攻克的难关。

要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第一件事就是摸清情况。在一个多月的实地勘察、走村入户、摸底排查过程中,刘昶迅速掌握了山坳村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致贫原因,内生动力严重不足,村里的留守人员特别多,而且多为妇女、儿童和老人。出于职业的敏感,经过反复论证,他觉得开个护工公司,比较适合这个村产业单一、内生动力不足的实际情况。

在家门口开公司,让山坳村的护工,走出金溪、走进黔江,走进重庆。让金溪护工成为一个品牌,成为山坳村第一张名片,刘昶最终做到了。

金溪护工,打开了刘昶的思路,“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了刘昶的第二个梦想。于是,他又开始谋划起新的路子。未来和梦想不是想出来的,是拼出来的。刘昶一手打造的“金溪被服”成为了金溪脱贫攻坚的又一品牌。

1.jpg

“金溪被服”是金溪镇“三金”品牌之一,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 受访者供图

通过发展第三产业,不仅帮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实现了贫困户致富增收。如今,山坳村老百姓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曾经贫困的山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高的追求。

③“背包书记”田杰——包里装着责任、决心和希望

田杰,2017年9月被派驻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自那之后,双肩包成了田杰在村里的标配。

当地老百姓对田杰随身的背包都很熟悉,在田杰的背包里长期配备有六类“宝物”:草帽、背包、手电简、护膝、胶鞋、扶贫类图书。因此,当地群众也把田杰叫做“背包书记”,说他的背包里背的是责任、是决心、是扶贫的希望。

这个“背包书记”的身影日夜奔波在长春村的田间地头。走访调研、政策宣讲、推动项目落地、推进“三变”改革……

在田杰的带动下,长春村大变样。不仅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人居环境美丽宜居,1600余亩撂荒地全部盘活成蚕桑为主的产业基地,使村民和集体收入实现“双增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