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公安部:已打掉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759个
12-24 11:08:57 来源:中新网

据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公安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75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万名,刑拘犯罪嫌疑人1.64万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万起,查扣涉案资产299.5亿元,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形成了强大震慑。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传统黑恶势力犯罪向网上蔓延。相比传统黑恶势力犯罪,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具有犯罪主体年轻化、组织结构松散化、作案分工精细化、犯罪手段“软暴力化”等特点。犯罪分子借助信息网络,通过编造虚假信息,敲诈、诽谤、恐吓、暴利放贷、虚增债务等手段实现非法牟利。此类犯罪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危害后果十分严重,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深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互联网延伸,公安部于2019年11月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辟全新战场,明确整治重点,以打开路,上下联动,攻艰克难,边打边治,成功打掉了一批黑恶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清除了一批问题隐患,形成了强有力的严打高压态势,推进了涉黑涉恶犯罪的综合治理,有效净化了网络空间,维护了良好社会秩序。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通报,近年来,我国刑事案件发案数保持稳中有降的良好态势,但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犯罪形态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犯罪加快向网上蔓延变异,信息网络已成为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2020年3月,按照全国扫黑办部署要求,公安部进一步细化方案,边打击边整治,坚决维护健康网络环境和良好社会秩序。

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75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万名,刑拘犯罪嫌疑人1.64万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万起,查扣涉案资产299.5亿元,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形成了强大震慑。

一是开辟全新战场,明确打击方向。针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犯罪主体年轻化、组织结构松散化、作案分工精细化、犯罪手段“软暴力”化等特点,公安部及时开辟全新战场,明确打击方向,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严打网络“套路贷”、“裸聊”敲诈、恶意索赔、负面舆情敲诈、网络水军滋事、网络暴力传销、网络“软暴力”催收等七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

二是加强统筹谋划,提升打击质效。公安部紧紧围绕打击整治目标任务,建立多警种联合办案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打击合力。从全国各地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靠前指挥,于今年7月部署江苏、浙江、广东等9地公安机关对39起“裸聊”敲诈系列案件开展落地核查,抓获犯罪嫌疑人138名;于今年11月部署全国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掉犯罪团伙13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2名,查扣涉案资产3.11亿元。工作中,公安部注意加强与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及第三方互联网企业紧密合作,建立协作机制,搭建全国涉嫌“套路贷”违法犯罪监测预警平台、“裸聊”敲诈案件串并系统,深化大数据应用,实时监测犯罪趋势;在公安机关内部搭建跨区域协作平台,统筹全国公安机关跨省侦查、异地取证,实现一体化侦查。截至目前,该平台发起协作任务13.79万条,取得明显效果。据统计,全国疑似网络“套路贷”运营机构数量较2019年最高峰下降了86%,“裸聊”敲诈犯罪发案数自今年6月以来呈持续下降趋势。

三是强化上下联动,全力攻坚克难。各地各级公安机关以公安部部署的打击重点和下发的线索为切入点,全面摸排,多措并举,成功打掉一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江苏以“钟山”“蓝剑”等系列集中打击行动为牵引,成功打掉犯罪团伙57个,侦破了疫情期间冒充公安自媒体“警花说事”的网络水军滋事案件;浙江筹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研判中心,组建研判专业团队,汇聚大数据资源,精准研判犯罪线索470条,先后开展“钱潮九号”“钱潮十号”专项行动,打掉犯罪团伙4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4名;广东率先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以专治专,以快治快,组织开展“裸聊”敲诈犯罪专项行动,打掉犯罪团伙51个,捣毁一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提供支撑的“吸粉”引流、平台运维等犯罪利益链条;广西深入开展警情、线索摸排,串并“裸聊”敲诈犯罪线索27条,打掉犯罪团伙7个,成功侦破全国首例“裸聊”敲诈犯罪涉黑案件;甘肃主动开展网络巡查,重点排摸网络“套路贷”线索,成功侦破全国首例网络“套路贷”犯罪涉黑案件。

四是坚持边打边治,确保长效常治。公安机关会同网信、工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发现、打击与处理,重点整治App、SDK违规、超范围收集个人信息等问题。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拦截、删除违法有害信息300余万条,整改违规网站平台1400余家。坚持以案促改、精准提示、跟踪问效,及时发现案件中行业监管部门存在的问题漏洞,发出公安提示函600余份,全面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强化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综合治理。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文件,确保专项整治在法治轨道运行,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机关在打击过程有什么困难、老百姓应该如何避免遭受此类犯罪侵害”的问题时表示,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各地反映遇到的主要困难就是被害人主动报警少、不配合调查取证。如发案较多的网络“套路贷”案件中,有的被害人因不了解犯罪团伙的“套路”,认为自己借了钱并没有如期归还,是有过错的方,即使被收取高额费用、违规讨债,也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有的被害人因被“软暴力”催收,产生抗拒心理,即使公安机关明确告知放贷方是“套路贷”犯罪团伙,仍不愿意配合;有的被害人因无法偿还虚高债务,更换所有联系方式远走他乡。“裸聊”敲诈、负面舆情敲诈案件中,有的被害人因犯罪团伙掌握其隐私、敏感信息,害怕被曝光造成不良影响;有的被害人认为自己已经“交钱”了事,即使公安机关已经打掉犯罪团伙,也不愿意出面作证。

恶意索赔案件中,有的被害人因敲诈金额小,重视程度不够,花时间配合公安机关取证,不如花钱息事宁人;有的被害人法律意识淡薄,证据保存意识不够,导致聊天证据、相关数据丢失,无法提供有效证据;有的被害人在经营网店过程中确实存在微小过错,认为公安机关找上门不仅仅是调查取证,担心会受到处罚。在嘉兴陶某恶意索赔案中,法院依法判决该团伙为恶势力犯罪团伙,但仍存在商家拒绝联系、甚至退赃难的情况。

对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在遭受涉信息网络黑恶势力不法侵害时,一定要沉着冷静,第一时间报警,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要因为害怕不法分子的恐吓威胁,而越陷越深;要保存好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电子证据,这些都是认定犯罪事实的重要依据;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工作,准确说明情况,并提供涉案账号,方便公安机关深入调查,尽快追赃挽损。

童碧山表示,广大群众也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风险抵御能力。要提高敏感性,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微信,不要随意泄露个人身份、电话、住址、工作、支付账号等隐私信息。要提高警惕性,接到来历不明的电话,一律挂掉;收到含有未知网络链接的信息,一律删除;遇到陌生网友邀约见面,一律拒绝;看到网络骗局、情色诱惑,一律抵制。要提高甄别能力,网络贷款时选择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无抵押、低利率”等虚假广告,远离网络非法放贷行为;网络求职时要选择正规的招聘网站,认真审核企业资质,不要轻信无条件的高薪招聘信息。

原标题:公安部:已打掉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759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