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全市法院执行各类案件341513件 执行到位金额458.88亿元
12-22 17:11: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一起高空抛物,砸伤了2岁女童,在找不到事主后,小区135名业主成了被告,并被判赔偿。案件进入强制执行后,法院引入了社会力量,采用善意文明执行,高效执结这起涉众高空坠物案。

今(22)日,市高法院召开了“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相关典型执行案例。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办理保全案件34570件,各类执行案件341513件,执行到位金额458.88亿元,尽最大努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高空坠物砸伤女童 引入社会力量快速执结

2014年9月16日晚8时,年仅2岁的女童曾某某在渝中区某小区一单元大门旁玩耍时,被从高空坠落的玻璃酸奶瓶砸伤,经公安机关调查未查明侵权人。

曾某某及其法定代理人将小区135名业主告上了渝中区人民法院。经法院审理后判决,每名被告向原告补偿医疗费等360元。

判决生效后,邻居们一直没有履行生效判决。今年7月中旬,原告方向渝中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了解到该案涉及人数众多,多数被执行人对法院判决不理解,自愿履行的意愿不强。针对该案的特殊性,执行法官借力物业管理公司、社区居委会在内的社会力量,发动小区业主代表进行联合调解。

仅用时28天,135名涉案业主全部向法院主动履行了执行义务,该案平稳顺利执行完毕。

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6亿余元

据了解,该专项执行行动中,有五类案件的执行力度得到加强:涉黑涉恶刑事裁判涉财产执行案件、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执行案件、涉民生案件、违法占用耕地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等。

据统计, 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执结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产执行案件107件,执行到位金额6006.9万元。涉民生案件方面,全市法院共计执行到位金额16亿余元,司法救助103人,司法救助金额285万元。

而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方面,全市法院执结此类案件183件,执行到位标的额50741.52万元。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计拘留403人,腾退324处,扣押车辆130台。

对逃避执行的当事人将加大执行力度

全市法院将继续加大这五类案件执行力度。对于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的当事人,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及时实现胜诉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回笼资金、减轻资金周转压力提供司法保障。

同时,优化司法变价流程,缩短财产处置实际用时,并探索建立守信激励机制,信用修复机制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