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急救、灭火、逃生 这场“大比武”的内容关键时刻能保命!
12-20 06:3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比武开始!”12月19日上午,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西南大学2020级本科生分散军训“大比武”在学校中心体育馆正式拉开战幕。来自36个学院(部)的300余名同学组成36支参赛队伍,按照比武方案,迅速奔赴“战位”,一场充满青春激情的较量在紧张的赛程中有序展开。分散军训注重安全技能的养成,其中“大比武”包含内务整理、消防灭火、消防疏散逃生、医疗自救互救等四个环节。

GetAttachment (1).jpg

在内务整理叠军被比赛中,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军被折叠,裁判根据军被折叠情况进行评分。压被子、量长度、折中距、折叠处定型、压平被背……同学们认真履行叠军被的步骤,每一步都细致认真。

GetAttachment (2).jpg

在灭火比赛中,同学们依次进入灭火区,灭火后将灭火器送至终点。模拟灭火器消灭声光模拟的火焰,模拟灭火器在重量以及使用方法上都与真实灭火器高度一致,让同学们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切实掌握灭火技巧。

GetAttachment (3).jpg

逃生比赛中,同学们依次逃生区,采用模拟逃生帐篷,帐篷中设计通道与封闭口,内部配有疏散标志,布设烟雾,展现虚拟的火灾场景,要求同学们在黑暗环境中根据疏散引导标志有序到达安全出口。在模拟浓烟弥漫的环境中,克服恐慌心理,体验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

GetAttachment (6).jpg

另外,还有模拟心肺复苏急救操作,准备的“假人”模型的设计外观和触感与真人相仿,急救流程完全比照真人急救标准。身体直立按压胸腔、捏住鼻翼人工呼吸……同学们严格按照训练步骤,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急救操作,裁判对每名队员急救动作进行评分。

GetAttachment (5).jpg

现场逼真的模拟环境、专业的比武场地、紧张的比赛节奏,很多同学感觉既激动又紧张。 “虽然前期已经对这些项目进行了多次培训,但四个项目集中比赛,还是感觉难度高、强度大、节奏快。”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王伶钰同学表示,活动让她对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急救知识等都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和切身体验,这些技能在关键时刻可能就是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的有力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