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他被朱德称为“受过高等教育的红军出色将领”,牺牲时年仅30岁
11-21 10:18:20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1.jpg

重庆历史名人馆内陈列的刘安恭雕像

刘安恭(1899-1929年),字季良,号与春,今重庆市永川区人。1917年赴德国留学,在比利时加入第三国际,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回国,担任成都市电话局局长。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28年奉党指示赴苏联学习。1929年回国后,历任中共中央巡视员、红四军军委书记兼政治部主任、红四军二纵队参谋长等职,参与领导红四军在赣南闽西扩大根据地的斗争。1929年10月转战广东东江,遭遇强敌,不幸身负重伤,壮烈牺牲,年仅30岁。朱德总司令称他为“受过高等教育的红军出色将领”。

刘安恭故居位于永川区何埂镇,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89年),坐北向南,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原为四合院布局,有平房30间,悬山式单檐小青瓦屋面,夯土墙体石门框,条石屋基。刘安恭在此出生,度过童年。

刘家是当地的书香门第,刘安恭祖母出身大家,识文断字,是刘安恭的启蒙老师。刘安恭父亲是清末举人,思想开明,倾向进步,曾在辛亥革命中带领家乡群众参加推翻清政府的革命活动,并担任当时永川县的第一届民选县长。后任四川警监学校校长,从事教育工作,著有《典狱学》。优越的家庭环境也为刘安恭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他从小在家中阅读父亲收藏的进步书刊,父亲的革命思想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民国初年(1912年),12岁的刘安恭随父亲离开家乡,前往成都求学。之后他赴德留学,与中共旅欧支部的朱德等人志同道合,从此踏上革命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刘安恭故居房屋陆续分配给当地村民居住,由于年久失修,屡经拆毁,原院落主体不复存在,仅残存正房,其余房屋均已破败。现为永川区革命遗址保护点,故居院门口的刘安恭塑像,身骑骏马,迎风而立,再现了这位红军出色将领的勃勃英姿。

2.jpg

刘安恭故居

3.jpg

刘安恭塑像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故(旧)居系列 ——刘安恭故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