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雕塑泰斗叶毓山与黄桷坪的艺术根脉
11-21 07:24:52 来源:九龙坡新闻微信公众号

九龙坡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1日,深秋初冬,九龙半岛落叶纷飞,更加衬托着黄桷坪的艺术气息。“这只鹰真有趣,看起来丑萌丑萌的。”在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内,一座老鹰的雕塑吸引了游客的注意——这只鹰呈站立状,侧着头似乎在眺望远方,腿部和翅膀孔武有力,雕塑者采取了抽象而不是写实的手法,因此整体造型上显得有些“呆萌”。

1.jpg

川美黄桷坪校区内的老鹰雕塑,是重庆地标南山大金鹰的模型

在重庆城市雕塑中,也有一只鹰,它金光灿灿,高约32米,坐落在南山之巅,是很多摄影爱好者拍摄重庆夜景的取景地。“重庆的地标之一,由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著名雕塑家叶毓山设计的南山大金鹰雕塑,它的模型就是这只鹰。”

喜玛拉雅书店创始人刘景活拿出一套《叶毓山雕塑》画册说道,叶毓山是川美早期艺术家的代表,26岁时便创作出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毛主席全身雕像》,作为雕塑界一代宗师,他所展现出的艺术理念也影响着黄桷坪的艺术根脉,那就是兼收并蓄,和而不同。

一手资料画册 收录遍布各地作品

2.jpg

刘景活收藏的《叶毓山雕塑》画册,共有三本

《叶毓山雕塑》画册共有三本,摘录有叶毓山从1956年至2002年的雕塑作品。这段时期叶毓山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并留校任教,叶毓山历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一百多座著名雕塑摆放在国内外多座城市。凭借雕塑作品《春、夏、秋、冬》和《歌乐山烈士群雕》,叶毓山荣获了1987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奖和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最佳作品奖。

该画册分为英雄篇、历史篇以及抒情篇。翻开画册,可以看到叶毓山擅长名人雕塑和历史大事件雕塑,作品既有歌颂革命领袖、英雄人物,也有展示大文豪、大诗人形象;还有展现大事件浮雕——比如新北川抗震纪念主题雕像,雕塑(群)体量普遍巨大,大多十几米高。

这套宝贝是2003年叶毓山捐赠给刘景活的。书店里,刘景活收藏的《叶毓山雕塑》画册并不止这一套,但唯独对它赞不绝口。“这是叶毓山老师亲自参与的一套画册,所选作品全部由叶老师亲自挑选,叶老师同时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里面不少照片都是他自己拍摄的。可以说这是一本纪录叶毓山雕塑作品的精品画册和一手资料。”

为重庆城市精神塑像

重庆有多座城市雕塑,每当市民走过重庆长江大桥,都会看到叶毓山创作的作品《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是国内第一次将人体艺术运用于户外城市公共空间的雕塑作品。根据叶毓山原创意图,“春”是一个拿花的少女,象征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夏”是一个在水中搏击的男青年,象征着朝气蓬勃、勇搏激流;“秋”是一个扛着麦穗的妇女,象征着勤奋劳作、喜获丰收;“冬”是一个健壮的中年男子,象征着志在千里、永不停息——整个作品寓意着城市在四季里都充满生机活力。

3.jpg

叶毓山正在创作雕塑作品

“雕塑家就是化腐朽为神奇,雕塑是加减法的艺术,一个作品是永恒的,艺术家是要讲灵感的,叶毓山老师的雕塑作品充满了大气磅礴,但同时又包含有朴素和谦逊。”刘景活说,叶毓山的雕塑作品将重庆的城市精神塑造了出来,在雕塑作品中,来往市民感受到的是山城的开放,大气而包容。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陈云岗也评价道,当我们面对这些作品时,不仅能够看到作品表面的意思,更会被这种表达的方式所感动,从而感受到叶先生的艺术穿透力。

兼收并蓄理念影响至今

“除了雕塑作品,叶毓山老师为川美、为黄桷坪留下的,更多是他那兼收并蓄、和而不同的艺术理念,至今仍影响着川美和黄桷坪这片艺术沃土。”刘景活回忆,叶毓山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期间,鼓励学生大量创作,同时对学生教育和创作进行扶持,支持学生策展。

一时间,各种艺术思潮和创作理念激荡碰撞,校园内艺术氛围再次升起浪潮。罗中立、周春芽、张晓刚、庞茂琨等一大批知名艺术家,就是那时成长起来的,最终成为了奠定学校今日荣耀的大师巨匠。

刘景活说,叶毓山在创作上希望学生注重“不同”。叶毓山常说,艺术要不同,你的不同于我的,我的不同于他的,昨天不同于今天,今天不同于明天。“川美人想到叶毓山老师,都会记得这位和蔼,与学生打成一片的院长。那时候叶毓山就住在学校对面,每天叶毓山忙完学校事务,已是夜晚,但还要去雕塑厂继续创作。”

谈到自己创办的书店,刘景活说书店的理念也受到了叶毓山的启发。叶毓山在80岁时,听说刘景活在黄桷坪开办了公益免费书店,老人把自己的画册、作品集、艺术文献等相关资料与报道都赠与了刘景活的书店。

叶毓山开着玩笑对刘景活说:“小刘,这批书很好哦!”“我知道特别珍贵。”叶毓山又问:“如果被偷了怎么办?”

“不会被偷的,我一定会好好看管。”刘景活一下子着急了。

“没关系,被偷了你回头再找叶老师要就是了,对偷书的学生要包容。我的书一定不要藏起来,要拿出来给学生看。”叶毓山笑着说。

正是这种开放的心态,造就了川美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带领着川美走上了辉煌时代。如今的黄桷坪各类文创基地和艺术工作室兴起,“黄漂”这个特殊群体,成为了黄桷坪艺术包容性的直观体现。叶毓山常常说:“雕塑家的画册,要让人抱不动。”而黄桷坪这片艺术沃土的根脉,正有叶毓山对艺术的追求和挑剔。

原标题:雕塑泰斗叶毓山与黄桷坪的艺术根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