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安全无毒的儿童消毒液、能治抑郁症的儿童手表……这些都来自全国首个儿童研究院
11-17 14:1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款安全无毒的儿童消毒液、具有治疗抑郁症功能的儿童手表……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各个学院结合相关专业优势开展“儿童领域理论与实践”研究,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推广。

(规定动作)高校在行动|安全无毒的儿童消(5510807)-20201117142116_极速看图.jpg

近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利鲜教授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全国首个儿童研究院,其研究方向涵盖了儿童的衣食住行、教育、健康等各个方面,将为全国0-12岁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结合学校办学特色

儿童研究院旨在服务0-12岁儿童成长

陈利鲜介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早在2013年就初步形成了以“服务0-12岁儿童成长”为特色发展定位的办学思路。

“除了大家相对熟悉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的师资培养培训,学校所有专业都在围绕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比如,在服装与服饰专业中,积极探索儿童服装设计,以亲子服饰特色连续两届入围伦敦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开展儿童研学旅行标准研制与课程开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也积极开展儿童成长大数据研究等。

“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们的办学特色培育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基于此,2018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联合共建的全国首家儿童研究院在渝成立。

陈利鲜介绍,儿童研究院致力于统筹利用全国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相关资源,协同开展儿童发展理论与成长实践研究,为未来幼儿园、小学建设、儿童学学科专业建设、全国0-12岁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未来学校什么样?

结合山城特色设计亲近型幼儿园

2018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面向儿童研究院设立了“未来学校(幼儿教育)”专项研究课题,《面向学前儿童的智慧型MR学习空间构建与实施路径研究》等36项课题获得立项。

其中,由儿童研究院叶丹老师团队完成的《重庆山地环境亲近型幼儿园建筑空间设计研究》课题已获取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遥控升降的儿童游乐安全树屋、一种可升降儿童树屋装置。

研究团队认为,重庆幼儿园建筑空间设计存在绿化少、多为封闭型、室外活动场地小、山城特色缺失等问题。

而这两项专利充分利用重庆山地地形及丰富的自然资源,将开放式幼儿园活动场地和幼儿园室外大自然中的树木紧密结合,打造树屋活动场地,满足了0-6岁儿童智力、人格快速发展并使儿童能感受自然、自由、爱心、和平、乐趣。

陈利鲜介绍,儿童研究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支持学校儿童研究项目开展,全校共申报儿童研究相关课题85项,研究方向涵盖了儿童的衣食住行、儿童教育、儿童科技各个方面,包含时下最热门的“VR”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采集等应用,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中还有具有治疗抑郁症功能的儿童手表、随体温变色的儿童运动衫等。

疫情期间

研发出一款安全无毒的儿童消毒液

今年,儿童研究院积极关注疫情下的儿童产品研究,研发设计了一款安全无毒的儿童消毒液。

“儿童作为特殊人群,使用产品需要更高的安全性,但市面上这类产品还相对缺乏。”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谭君介绍,由此学院结合专业优势研发儿童健康产品,为保障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84消毒液具有一定刺激性和腐蚀性,“我们专为儿童研发的这款次氯酸消毒液无毒无刺激,哪怕儿童少量误食也没有影响,但其杀菌能力远高于84消毒液,可有效灭活新冠、诺如病毒。”

同时,次氯酸保质期很短,市面同类产品保质期只有一年,团队还通过一项自主研发的稳定技术将次氯酸保质期延长至两年,让产品货架期更长。“次氯酸具有灭菌防腐功能,在国外可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为果蔬消灭细菌,或通过雾化的形式对空气进行消毒。”

目前,学校已经开始为相关企业提供次氯酸原料贴牌销售,之后将打造自有品牌“得森菲克”,陆续投向市场,计划进入母婴店、药店销售。

此前,谭君团队还对民间药方进行研究拓展,提取艾叶、青蒿、金银花藤等药材中的有效成分,研制出一款儿童本草止痒喷雾、沐浴液,具有祛痱止痒、除湿疹等功能。“我们的研究都带着学生一起完成,希望以此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这款本草止痒产品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国赛铜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