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三五我们的故事 | 重庆工业由高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预计2020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19万亿元
11-17 14:32: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经过五年不懈的发展,2020年,预计(下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19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2%。工业增加值由5558亿元增至73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始终保持在30%左右。规模工业利润率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工业投资年均增长8.5%,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工业经济实现了规模、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统一,工业和信息化综合实力跃上了一个大台阶。

2020年预计智能产业销售收入7530亿元

同比增长13%

作为重庆本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忽米网,是重庆智能产业的缩影。忽米网依托宗申产业集团38年丰厚的制造业资源和经验,已经发展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的国家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平台,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交互中间件与资源池服务平台项目,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服务资源池服务商。

截止目前,拥有600万平台注册用户、140万个工艺流程传感器数据采集点、工业APP开发者5万名、连接130余万台工业设备、交易规模超50亿元,率先建立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行业应用标准,构建起多维度赋能“企业-产业-城市”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版图。

重庆市经信委介绍,重庆智能化发展战略成效显著,智能产业加速崛起,“芯屏器核网”补链成群,集成电路已形成以功率半导体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新型显示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智能终端建成全球重要的产业基地,2020年预计智能产业销售收入7530亿元,同比增长13%。

智能制造纵深推进,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563个,认定智能工厂67个、数字化车间359个,全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58.6,居全国第7位。

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国家顶级节点建成投运,全国域名F根镜像节点、国家“星火•链网”区块链超级节点相继落户,顶级节点功能日臻完善,接入二级节点16个,累计解析量3700余万次。

宗申忽米网、航天云网工业大数据等10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发展,带动集聚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350家,服务企业“上云”5.5万余户。高质量举办三届智博会,在国内外唱响了“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智能化已成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新坐标,“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稳健起势。

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

占全市工业比重为27.5%

在智能产业加速崛起加速发展的同时,重庆新旧发展动能也加速转换: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等产业持续壮大,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来自市经信委数据显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占全市工业比重为27.5%。同时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6%,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由28%上升至4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率35万元/人,较2015年增长13.7%。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为0.82吨标煤/万元,较2015年下降18%。支柱产业质量持续提升,规模工业增加值率25.5%,比2015年提升5.3个百分点,汽车产业单车价值由8.5万元提升至10.3万元。

全市规模工业研发投入达360亿元

是2015年的1.8倍

全市企业研发投入规模持续增长,研发准备金奖励制度带动作用凸显,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企业2345家,年均增长33.4%。

市经信委介绍,全市规模工业研发投入达360亿元,是2015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6%;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预计为1.5%,较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连续保持西部第一。

记者获悉,除了研发投入规模持续增长外,全市企业研发体系不断完善,联合微电子中心、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建成投用,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数量达到59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拥有研发机构的规模工业企业995家,是2015年的1.4倍,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4家,长安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居行业第一。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全市进入技术创新指导性目录的新技术新产品数量达到2000个,其中重大新产品402个,硅基光电子成套工艺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全球最小间距Micro-LED显示技术引领未来方向。

“十三五”期间新培育中小微企业67.3万户

累计达到92万户

“十三五”期间市场主体活力加速迸发,市场主体培育呈现井喷态势,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培育中小微企业67.3万户、累计达到92万户;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59户、累计达累计达2120户。中小企业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从2015年的42.3%提高到48.2%,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94.5万人,期末从业人员达到830.5万人,年均增长3.5%,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市稳增长、稳就业的主力军。

同时,大企业带动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级的企业20家,较2015年增加4家。全市100户重点和100户成长型工业企业稳产增效,完成工业产值1.1万亿元,增长8.2%,占全市工业的50%,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80%。

工业企业贷款余额4843亿元

较2015年底提高20.2%

我市产业发展生态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工业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工业项目、专项资金申报审批流程和时限大幅压缩,服务企业行政效率大大提升。

记者获悉,我市产业发展政策更加精准,出台了推动制造业发展的36条政策,以及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消费品、软件信息服务、智能制造等系列扶持政策,为产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得到缓解,通过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应急转贷机制、票据贴现、担保增信创新方式,有效缓解全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市经信委介绍,到目前,全市工业企业贷款余额4843亿元,较2015年底提高20.2%。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