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爱奇艺回应会员涨价:短期新增用户或减少,但综合收益会更好
11-17 13:10:5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从整个行业发展趋势角度来讲,现在的中国的在线视频市场内容成本跟会员的定价极度不合理。从整个行业角度来讲,这价格是一定需要做调整的。”

11月17日,在爱奇艺(NASDAQ: IQ)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提出上述观点。11月17日, 爱奇艺(NASDAQ: IQ)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爱奇艺营收达到72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同比下降3%。三季度净亏损为1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3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3日,爱奇艺刚调整了其会员价格。调整后黄金VIP会员分为连续包月、月卡、连续包季、季卡、连续包年、年卡,定价分别为:19元、25元、58元、68元、218元和248元。此前,连续包月价格为15元,月订阅费用为19.8元。

本次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40亿元人民币(约合5.855亿美元),同比增长7%。在第三季度末,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48亿 。

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龚宇公开回应了此次调价政策。

“关于调价的政策,这次调价的政策只针对安卓手机,价钱调到了跟苹果手机一样的价钱,也就是单月的价钱从19.8元人民币每个月调到25元人民币,连续包月的价钱从每月15元人民币调整到19元每月人民币。”

龚宇表示。龚宇考虑到了提价后短期内新增用户可能会减少的问题。

“通常我们认为,在调价之后的一段时间,第一个季度或者两个季度内有可能存在用户新增减少的情况,但是按照我们的分析和其他类似企业的经验,这种负面影响很快会消失。因为用户付费最主要的动因来自于好的、独播的头部内容,这些内容绝大部分来自于原创的、自制的。所以我们相信这种调整价格的这个措施不会影响到中期长期的会员的发展。

龚宇还提及了百度收购YY国内直播业务一事,他表示,从业务逻辑来讲,和爱奇艺的业务比较有距离,没有明显直接的影响。

近年来,视频网站正在告别砸钱买剧的阶段,逐步转向内容自制。但包括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在内的主流视频平台依然没有扭亏为盈。

龚宇指出:“从整个行业发展趋势角度来讲,现在的中国的在线视频市场内容成本跟会员的定价极度不合理。现在的价格是9年前确定的,物价上涨,内容成本上涨,但是这9年来价格一直没有变动,所以这种情况不合理,所以从整个行业角度来讲,这价格是一定需要做调整的。”

对于会员调价的依据,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表示:“这次价格的调价的依据,是连续做了多次的用户的调研和访谈。我们大概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就为这次调价做准备,然后进行了多轮的用户访谈,找到用户可接受价格的中值和平均值。然后我们根据不同模型来预测调价后对用户的影响和对收入的影响,所以最后决定按照这一轮的调价的价格,这样我们计算下来它的综合收益会更好。 ”

早在8月14日,龚宇在财报电话会上解释了爱奇艺此前19.8元黄金会员会员定价的原因,并指出,“这个价格太低了。”可见,此次爱奇艺会员提价是一直在准备的计划。

对于目前短视频平台上出现的播放电影、电视剧缩略版账号的问题,龚宇认为负面影响大于宣传作用。

“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有大量的影视长视频的截段,总体来讲负面影响极大。整个长视频的行业,因为短视频平台,有大量的影视的段落损失极大,所以我们也在通过法律手段和商务谈判的手段,在跟短视频平台在做谈判,在做处理这方面的工作。当然它的正面的宣传的作用也有,但是相对于负面作用明显更大一些。”

原标题:爱奇艺回应会员涨价:短期新增用户或减少,但综合收益会更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