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五省交警联合行动 这些都要查
11-06 17:3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6日上午10点,一场特殊的启动仪式在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市、区)交界的高速公路,和国省主干道相邻交界处同时举行,这代表着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联合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交警总队在西南片区组织开展区域联合整治行动正式启动。

1.jpg

川渝交界处 两地警方共同道路执法

11月6日上午,国道G246潼南与四川遂宁交界处,过往的车辆正一辆一辆排队通行,十几名交巡警站在道路中间及两遍,指挥着车辆靠边进行进一步检查。“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的蓝色提示牌被放在显著位置。

“师傅,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一位交巡警对着慢慢驶停在身前的一辆大货车行礼后开始例行检查。而在这辆车后面,一辆黑色小轿车也停了下来,交警正在严肃地告诫驾驶员,“驾驶员开车不能耍手机,你还一边开一边拿起来看!”原来,黑色小轿车开过来时,驾驶员看前方车辆还在检查,就一边缓慢行驶过来,一边拿起手机查看地图。

路边,一辆红色的货车刚刚停靠不久,交巡警在检查发现,货车后部印在车身上的车牌号已经完全被厚厚的灰彻底遮盖,“这样不行,清理出来再上路!”说完,交警让货车停靠路边,司机从车上拿了抹布清理起来。直到车牌号完整裸露出来,交警才让司机驾车离开。

这个交通检查点的十多名交警分别来自重庆潼南区交巡警支队双江大队和遂宁当地交巡警支队,在区域联合整治行动中,两只队伍将经常联合执法,查处道路上的违法行为。

2.jpg

这些路段将被严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此次联合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主要为了强西南片区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热点旅游线路以及跨省县乡道等重点公路的交通安全执法管控力度,通过省际联动、联防、联控、联治,形成西南片区道路交通安全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

重点整治车辆包括跨省长途行驶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货车、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

重点道路包括五省(区、市)管辖的G5京昆高速、G42沪蓉高速、G56杭瑞高速公路、G75兰海高速、G76厦蓉高速、G60 沪昆高速、林(芝)拉(萨)高等级公路、212国道、214国道、318国道等主干公路,5省(区、市)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热点旅游线路以及跨省县乡道路等重点公路,今年以来连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路段。

3.jpg

重点查处这些违法行为

高速公路:现场查处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应急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货车“大吨小标”、重型货车“百吨王”、客运车辆超员、夜间违规运行、面包车超员等重点违法。

国省道:现场查处超速行驶、逆向行驶、无证驾驶、客运车辆超员、夜间违规运行、货车超载、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假牌假证、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

县乡道:现场查处农村面包车非法改装、超员,酒驾醉驾,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高风险违法行为。

4.jpg

跨省联动 网格覆盖全域道路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西南片区“百日会战”行动,将建立信息共享、信息互通、联管联控等工作机制,确保遇重大警情,及时快速反应、区域联合处置。  

各省际高速、国省道、县乡道相邻支(大)队将对区域内重点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定期通报重大风险隐患和影响安全畅通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省级交界点视频监控网络和执法服务执法站、执勤点的协同联动,对重点车辆、重点违法实施布控拦截、精准打击,形成区域整治合力,实现“一处发现、多省通报、多点查控”。

在周末、元旦假期、寒假开始等学生、农民工返程以及客货车容易发生疲劳驾驶等时段,将跨省联动,联查联控,强化公路客运、旅游客运、面包车等车辆的查处力度。

在岁末货运高峰时段,开展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的交通违法联合整治。

同时,针对冬季气温降低,雨雾、冰雪天气逐渐增多的情况,西南片区五省(区、市)总队还将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综合相邻区域预警提示,提早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工作。一旦某辖区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雨雾、冰雪天气,相邻、相关总队立即启动区域应急工作机制,组织协调省际相邻公安交管部门互通路况、天气、管控信息,联合采取远端控制、多点分流、主线容留等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有效开展劣天气“两公布一提示”工作,严防省际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同时,会同当地市政、交通、卫生等部门落实恶劣天气应对措施,做好应急抢险车辆、装备、人员的准备和应急值守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实习生 陶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