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社合作五件大事发布,件件与你相关!
11-06 17:3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6日,川渝人社合作2020年五件大事发布仪式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举行。

在活动现场,川渝人社部门“云发布”了今年两地人社合作的“五件大事”,每一件都与两地居民的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究竟这五件大事是什么?快来看一下吧!

0.jpg

川渝人社信息化“两地通”

两地人社信息部门通力协作,推进实现两地人社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通过全国金保工程专网,打通川渝两地人社信息网络,为两地人社数据通、服务通提供网络保障;通过搭建川渝人社数据共享平台,打通两地人社数据共享通道,支撑两地人社数据信息资源共享;通过对接川渝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开通川渝人社服务专区,全力推进两地人社服务双向延伸,为有效实现“跨域办、就近办、网上办、协同办”提供支撑。目前,已实现电子社保卡互签,社保卡状态信息查询、激活、挂失、解挂和养老、工伤待遇资格认证等7项互办服务。

两地求职招聘“一点通”

川渝两地公共招聘网开展跨区域合作,开设“川渝合作 ‘职’等您来”线上求职招聘信息专区,正式联通启用两地线上求职招聘信息系统,实现川渝两地求职招聘数据的实时共享,打破了地域性,有力推动川渝两地公共就业服务共建共享。

该平台已在四川公共招聘网、重庆就业网正式上线运行,同步收集、发布两省市企业用工信息和求职者应聘信息。目前,“招聘专区”共有川渝两省市1.3万家企业,招聘岗位约60万个,涉及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等多个行业。同时,“招聘专区”还推出了线上“虚拟招聘会”服务,将传统的线下招聘会搬到了线上。

两地社保卡服务实现“就近办”

9月21日,川渝社保卡业务“就近办”正式上线,首批推出社保卡信息查询、激活、挂失与解挂等服务。这意味着,两地持卡人无论身在川渝何处,只要前往当地的川渝社保卡通办服务网点或两地人社官方APP专区服务,即可办理社保卡以上业务,无需回发卡地办理。

目前,重庆人社部门已首批设立66个市、区(县)、乡镇级川渝社保卡通办服务网点,同样重庆持卡人在四川的232个网点也可享受到对等社保卡服务。

流动人才人事档案“零跑路”

川渝两地办事群众已可分别通过四川人才网人事档案查询专栏、重庆市人才公共服务档案服务专栏实现一次登录即可查询档案在川渝两地的存放情况。推进“依据档案记载出具相关证明”事项的线上异地办理工作,结合打包服务后的新服务流程,推进两地办事指南进一步统一。在加大流动人才公共服务共享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关注群众对共享事项的感受和诉求,开展实施效果评价。

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

从2020年9月30日起,重庆市全域和四川省全域实施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在实现社保数据共享的基础上,让川渝两地领取养老待遇人员通过手机APP、社保经办机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和满足条件的村(社区)、村服务网点,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互认互办。

重庆在川领取养老待遇人员可使用四川人社APP川渝专区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模块进行人脸认证,认证结果直接保存在重庆掌上12333数据库中。四川在渝领取养老待遇人员可使用重庆掌上12333APP中的川渝专区中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模块进行人脸认证,认证结果直接保存在四川人社APP数据库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